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智能天大】与未来有个约会——小记者北洋园里亲密接触世界智能大会侧记

      2018-05-14       

  本站讯(学生记者团记者 刘鑫慧 陈铮杰)最近,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头号玩家》大热,影片虚构了一个全民沉浸在虚拟现实游戏的世界,也将“人工智能”又一次推上风口浪尖。都说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而“人工智能”又是什么样子的呢?5月12日到13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首场学术论坛“大数据与智能”海棠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为期两天的高端论坛不仅吸引了国内外大数据方面的专家学者170余人参会,还在全市邀请了近20名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小记者”采访队,现场体验人工智能,与世界智能大会亲密接触,把科技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

  体验刷脸购物、操控无人车、进行飞机模拟驾驶,还尝试隔空取物、参观数字博物馆,还在电脑上观看了脑电波信号可视化过程……在这场“未来之约”中,小朋友们玩嗨了,新奇和兴奋溢于言表。

  体验“人脸识别系统”时,小记者们体验了通过扫描面部特征识别身份开放门禁;体验了无人商店的模型,只要把商品放到收银台上,就能自动算出价格,再刷脸自动结账;他们发现,商店里布满了监控摄像头,顾客在商店里的所有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

  在随后的体验中,小记者们了解到,无人机可以通过机载摄相机智能监视路况,抓拍交通违章行为,追踪特定目标;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凭传感器进行数据分析,确认周边车辆和行人状况,自动避让。无人小车模型更是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小朋友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用语音控制小车,让它做出前进、后退、转弯、停止等动作。孩子们围着小车的玩得不亦乐乎。现场还有一个小机器人,它可以陪小朋友们聊天,还可以根据指示做出挥手之类的动作。

  

  接着,小记者们体验了各种VR、AR技术产品。有手持操纵杆,模拟驾驶飞机的VR飞行模拟器;有手持“光枪”,紧张刺激的VR射击游戏;有传授草本知识的VR百草园;还有通过移动设备扫描,就可看到立体图案和详细介绍的AR数字博物馆……

  

  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一款用于颈椎康复的VR产品。它是医工结合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使用者戴上VR眼镜,通过虚拟画面的指示转动脖颈,以测试其颈椎灵活度。然后通过移动头部,描摹虚拟画面中的繁体汉字,在学习传统文字的同时,相当于做了一套颈椎操。一天坚持练习三次,一次“写”二十个汉字,对颈椎的康复大有好处。除此之外,这款VR产品还会跟踪记录用户的颈椎灵活度数据,把用户的康复程度反馈给医生,实现了VR技术和物联网的有机融合。

  小记者都沉浸在梦幻般的游戏体验中,现场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这个游戏看起来好逼真。”天津市实验小学的刘静潼摘下AR头盔说。她刚体验完一款AR射击游戏,在这款游戏中,传感器会根据周围的环境自动生成相应的画面,画面会随着玩家自己的视角移动而改变,而玩家只需要轻轻挥动一下食指,就可以进行操控。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的翁仲铭副教授介绍,这次展示了比较符合小朋友胃口的项目成品,还有一些并未展示。实验室目前研究工作重点主要落在虚拟现实、康复治疗、三维建模、医学图像等方向。研发了AR的云技术实现方案和web技术实现方案。自主研制了基于脑电波信号的可视化分析方案,同时,跨专业领域创新,与海洋学院合作完成了海洋工程作业风险管理系统,与精仪学院合作完成了虚拟现实实验教学课件研发,以及在这里展示的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的用于学习中草药外观、特性的百草园项目,用于训练针灸行针手法的虚拟针灸训练系统,用于治疗颈椎的虚拟现实颈椎康复系统等成果。举办这次活动,希望孩子们能更多的了解人工智能的知识,在小小的心中埋下一颗关于人工智能的种子。“人工智能是一个未来放在手上,把梦想放在肩上的行业,它源于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和期待,它让人们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也需要一代代人不断努力。”翁仲铭副教授说。

  活动中,小记者们一起前往大数据智能海棠论坛现场,体会学术会议的氛围。小记者或掏出手机认真拍摄,或低头记下演讲的内容,积极地记录这些学术的前沿知识。

  一位小记者的家长赵先生表示:带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新闻敏感意识,增进孩子们对事物的认识。孩子们对这些高新技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以后还会继续鼓励孩子们参与这样的活动,拓宽他们的眼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编辑 赵习钧 郑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