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大模式”掀起全国高校招标采购信息化建设新浪潮

      2018-06-04       

  本站讯(通讯员 孔祥英)6月2日至6月3日,高校采购管理与电子招标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为共同研讨探索高校采购信息化建设思路与方向,加快高校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步伐,贯彻落实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筹办了本次研讨会。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赵源、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马建斌、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贾川、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信息处副调研员王秀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代表,中国政府采购报、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京津两地优秀供应商代表和招标代理人员等300多名代表齐聚津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张凤宝出席会议,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规划处、后勤保障部、审计处、纪委监察室、审计处、图书馆、校工会、校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会和分组讨论会两个部分,报告会由天津大学招标办副主任吴迎新主持。
  6月2日的主题报告会在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举行。会上,张凤宝致欢迎词。在致辞中,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及各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天津大学近年来政府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的工作进展和各项成绩,并对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和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与各兄弟高校的鼎力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天津大学会继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砥砺奋进,为高校政府采购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马建斌在讲话中对高校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他指出政府采购工作与高校的发展有三方面关系,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政府采购应该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重要保障,同时作为规范高校预算支出防范廉政风险的一项重要措施。第二,要重视采购信息化建设,发展采购信息化建设是解决采购效率低下、质量问题、廉政风险防控问题的有效途径。第三,要重视天津大学的经验,天津大学先行一步,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招投标电子辅助系统带到了高校,形成了“天大模式”,成效十分显著,在部属高校乃至全国高校中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赵源围绕“高校公共预算(政府采购)执行综合解决方案”作主题发言,并对公共预算单位集中采购政策及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讲解。他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规制度的出台,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情况,尤其是提供了针对高校政府采购特点方面信息化建设的思路,讲述了政府采购改革的新方向,以及未来公共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平台整合共享、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围绕《高校电子招投标系统的研究与实践》作主题报告。作为“天大模式”的发起者,他结合天津大学电子招投标系统,分享高校建设全流程全方式无纸化电子招投标系统的经验,对实现全国高校专家、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以及AI技术在招标采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天津大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兼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邵岚作了题为《高校仪器设备采购全流程信息化建设》的报告,她介绍了天津大学落实放管服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设备采购全流程管理,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实践,并介绍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流程信息化的整合资源、动态监控的全面管理理念及思路。
  
  6月3日的分组讨论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分组讨论环节设三个分会场和一个流动会场。分会场一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和数十所高校共同探讨高等学校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分会场二,由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进行电子招投标系统演示;分会场三,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晓志为各高校介绍天津大学仪器设备与材料采购信息系统;流动会场里,天津大学招标办多功能电子评标室电子评标进行了循环演示
  3日下午,参会代表在图书馆讲解员的引领下共同参观了郑东图书馆。
  
  
  会议期间,赵源、贾川、王秀珂一行来天津大学参与座谈会并指导工作。刘东志出席,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此次研讨会是围绕“天大模式”的成果展示、理论研讨和思路探索,“天大模式”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参会各高校的广泛赞誉。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掀起了全国高校招标采购信息化建设的新浪潮,推动了高校政府采购事业的新发展。
  (编辑 赵习钧 赵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