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8毕业季】“求是奖”风采:好“女”儿 也应志在四方

      2018-06-26       

——专访赴西藏工作的2018届硕士毕业生孙梦宏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又一批天大学子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那些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和投身国家战略领域、艰苦行业的天大学子,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在青春的奋斗中成真。

□通讯员 唐婧亚

    孙梦宏,女,汉族,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8届毕业生“求是奖”金奖特等奖获得者,毕业了,她选择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做一名基层公务员。事实上,她既不是西藏人,也不是西藏周边省份的人,而是一名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姑娘。


在国外跨文化交流的她


    孙梦宏没有过早地预设自己大学生活的轨道,而是努力去拥抱和探索“不确定性”。两年多的对外汉语教学经历提高了她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教学能力。较强的适应能力与毅力让她在异国工作遇到困难时更加从容不迫。孙梦宏说:“当我再次回到校园中,我真的感觉,要加倍珍惜这美好时光”。在天大的求学生涯塑造了她良好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强化了她的学术写作能力和学习能力。
    在校期间,她曾担任天大明德教育论坛志愿者、人事处学生助理、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中心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CSC预科班汉语教师、教育学院德育原理课程助教。“母校之于我,就像大海一般胸怀宽广、包容万物。”这份爱,让她更好地理解到学习的真谛,明白了学习的意义,体会到学习的价值。于是,她主动选择去中国最急需人才的地方,把她在母校所学、所悟、所感,把“家国情怀”的胸襟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传播到祖国的边疆,她将带着母校伟大无私的爱,帮助和温暖更多的西藏同胞。孙梦宏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伟大的时代联系在一起:“我非常感恩天津大学的培育,是母校赋予了我能够为祖国作贡献的力量。”


远赴西部扬家国情怀的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着重强调了西藏工作的重大意义。
    作为天津大学近年来第一位内地赴西藏的选调生,孙梦宏身兼荣誉与责任。“去年,在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青苗工程’的一次培训中,得知西藏招录选调生,从此那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雪山就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在学院辅导员发布消息的第一时间,孙梦宏就报名了。
    和当初本科毕业后选择去甘肃做志愿者一样,很多人对她的决定表示不理解:“一个女孩,为什么去这么远的地方?”人们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但是她说,“好‘女’儿,也应该志在四方,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孙梦宏认为,赴西藏做选调生,于个人、家庭、国家,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培训时,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曾讲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作为当代青年人,她认为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并且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扎根基层甘当“小学生”的她


    当被问及“你眼中的基层工作是怎样的”时,孙梦宏讲了自己的思考。“基层工作人员,在外人眼里或许单调,但这恰是因为职责所在。在基层,年轻人可以得到系统锻炼、全方面的成长。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到基层工作将是我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节点,可以大有作为。”
    在基层工作,可能“大学生”变“小学生”,很多事情要从头学习适应。孙梦宏认为,基层工作的高强度、高要求,需要工作者做事情时多动脑、多思考,力求完美。“在基层工作,不仅要细致认真、如履薄冰,更要精通业务。业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进步阶梯。不要埋怨自己干的活多、活累,而要尽最大能力把自己的活干好,把本职工作干到极致,不留遗憾。”

    除了甘当“小学生”,孙梦宏认为还需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她已经开始学习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重要政策及要求,“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不惧工作困难与矛盾复杂,保持作风正派、勇于干事、锐意进取、团结同事,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底线”。进藏投身于国家建设中,服务西藏人民,为国家治边稳藏奉献毕生,这是孙梦宏的中国梦、天大梦。


(编辑 靳莹 李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