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大承办“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

      2018-06-26       


    本站讯(摄影 陈晓金)6月25日至27日,“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承办。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龙舟、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8年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公约履约支持机构负责人费克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等单位主管官员和专家与会。

1EA3F

    美、俄、英、德、印度、巴基斯坦、巴西、荷兰、瑞士等20余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美国国家科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布拉德福特大学等10余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代表与会,就全球生物安全形势、生物科技发展审议、制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国际防扩散机制现状及其强化措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参观了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天士力控股集团、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于1975年生效,现有180个缔约国,公约是消除生物武器威胁、维护全球生物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自2015年起在公约框架下提出的“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倡议”,得到各缔约国的一致支持,并于2017年公约缔约国会议写入2018年至2020年公约会间会进程工作计划。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性国际智库,参与起草了中国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上提出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草案。

    闭幕式上,2018年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主席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和天津大学的出色组织,并在国际上倡导这一重要倡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使大家的智慧发挥最好作用的环境,而这一环境必将是一流的并且是世界的。
最后主席建议将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提出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称为“天津-生物科学家道德准则”(TIANJIN CODE OF ETHICS FOR BIOLOGICAL SCIENTISTS)

相关链接

    2016年9月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科技部和外交部的指导下正式成立,并于同年12月获批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作为专业性国际智库,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立足国际生物军控秩序大变局,立足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大前提,立足我国生物科技发展战略机遇期大背景,聚焦生物技术安全防护、国际政策与应对、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构三个方向,在生物技术发展、生物军控履约、国际法等多领域开展决策咨询,为国家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公约会议的研判与应对提出决策建议,发挥智囊团、专家库的作用。   
    中心自成立以来,咨政建议入选《教育部智库专刊》,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专家团先后参与起草科技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参与修订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负责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在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上作为中国政府的两项提案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7年11月,中心获批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中国首家非政府组织(NGO),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代表中国作大会发言。

(编辑 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