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始人许镇宇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召开

      2018-11-16       

本站讯(通讯员 董会丽)11月14日是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始人许镇宇先生100周年诞辰日,为缅怀许先生教书育人的事迹,弘扬许先生执着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智能与计算学部为许镇宇先生隆重举行“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六十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之计算机专业创始人许镇宇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副会长吴功宜,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管虹、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出席活动。许镇宇家属、同事、学生代表以及智能与计算学部师生代表在纪念会上先后发言。智能与计算学部党政领导、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纪念会。

纪念会首先介绍了许镇宇先生教学科研事迹,他“敬业奉献、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严谨求精、民主团结、终生奋斗”的精神又一次燃起了与嘉宾和会代表对许镇宇的钦佩与敬仰之情。

张凤宝高度赞誉了许镇宇的教学科研事迹和师德风范,称赞他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鼓励天津大学的教育工作者以许先生为榜样,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功宜代表研究会向许镇宇表示了诚挚的敬意。他回顾了许先生从创立研究会开始对研究会的突出贡献,他说这是研究会的宝贵财富。为了纪念许先生,吴功宜将清晰记载研究会创始人许镇宇的业绩和贡献的研究会25周年纪念册赠送给学部。

随后,智能与计算学部退休教师、许镇宇曾经的同事、他的学生和女儿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追忆了许镇宇的生平事迹、学术贡献、科研精神,以及淡泊名利、厚德载物的情怀,是大家仿佛又回到了许先生身边。

花建锋总结发言,他介绍了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发展近况并代表学部对许镇宇先生为天大计算机领域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花建锋号召大家学习许先生热心教学、专心育人的奉献精神,贯彻天津大学“2030”行动计划,以育人为中心,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使命担当,落实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全面发力做好各项工作。

363E3

纪念会上,贾启君将天津大学出版的《天大风骨——十八罗汉纪实》赠送给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和许镇宇先生的家属。此书详细记载了许镇宇先生作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家、忠于职守的教育家、博学多才的爱国者的光辉事迹。

41F9E

此次纪念会,既是对以许镇宇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师德风范的怀念,也是为后人树立明确的努力方向。据悉,今年不仅是计算机专业创始人许镇宇先生诞辰100周年,更是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智能与计算学部将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六十载;智算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并在12月中旬举办纪念大会,回眸甲子艰辛岁月,启智人类新的百年。

(编辑 赵习钧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