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部门评审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8-11-23       

本站讯(通讯员 郭伟萍)2018年11月17日,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天津大学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部门评审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出席了此次评审会。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杰才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陈湘生院士、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浙江大学徐世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滕斌教授、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天津市地震局陈宇坤研究员、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王玉平研究员、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洪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显明教授等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技术部主任马超英、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高润生等部门代表出席了会议。天津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科委代表,学校及项目建设指挥部有关成员参加会议。

孙尧副部长对天津大学大科学装置可行性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重大设施作为前沿科学探索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国之重器”,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关键核心领域重大突破,实现原创引领。天津大学应抓住重大设施建设带来的核心战略资源,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的思路,尽快实现前沿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他希望学校把学习贯彻国家关于高校“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的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设施各项建设工作。

曹小红副市长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各位专家领导一直以来对天津大学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她表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天津市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全力助推设施早日开工建设,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的支撑,为改革创新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在致辞中代表项目法人单位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指导工作,他指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十个优先项目之一,成为天津大学承建的第一个,也是天津市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在申请和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教育部和天津市的大力支持,为大科学装置明年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陆续召开了一系列专题论证会,并委托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他表示,学校和项目组将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完善建设方案,举全校之力保障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营。

在专家组组长韩杰才院士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关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专题汇报。会上,各位专家就项目建设目标、工程方案,以及投资概算、组织管理、开放共享、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充分肯定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可为解决地震工程研究中关键科学问题提供大尺寸大载重地震模拟、多点多维地震差动激励及地震-波流耦合激励等高水平试验手段,对于提升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防灾减灾研究综合水平有重要推动作用。

(编辑 赵习钧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