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9新春贺词|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争一流

      2019-02-04       

党委书记 李家俊

校长 钟登华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天津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校师生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快速发展。

一年来,人才培养收效显著。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大学上下呈现出一种开拓进取、追求一流、实事求是、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氛围”。10项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年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引育并举”,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92名。王静康院士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6位一线教师荣获首届求是教学楷模奖。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打造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

一年来,学科布局更加完善。成立医学部、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分子+研究院等新机构,深入推进“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百分之一,3个进入ESI前千分之一。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

一年来,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功召开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谋划“三个布局”,实施“三个计划”,实现“三个提升”。实到科技总经费、发表SCI论文数、申请专利数再创历史新高。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大科学装置落户天大,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年来,国际化战略深入实施。学校与35所境外高校、研究机构新签署43份合作协议。深化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培养更多卓越人才。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让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争一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衷心祝愿全球天大人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天大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