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9海棠季】赏海棠美景 感受学府魅力——2019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举行

      2019-04-01       

赏海棠美景 感受学府魅力

2019天大海棠季校园开放日举行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蔡敏璇 摄影 王建泽 唐蒙 倪欣然)海棠吐蕊,不负春光。又是一年“春回天大看海棠”的美好时节。2019年3月31日,2019年天津大学海棠季校园开放日举行,学校开放卫津路和北洋园两个校区,来自全国各地4万名游人到访天大,观赏校内近千株海棠绚烂绽放。时值新中国70年华诞,今年天大海棠季以“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情怀之旅、人文之旅、创新之旅、探索之旅四大游览路线,30多项主题活动,近百项社团互动展示活动,游人们在亲近鸟语花香的同时,体验学府文化,感悟家国情怀,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开放日当天,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也来到了海棠季活动现场。在中学生活动专区,他与来自天津市第一百中学的高中生们亲切交谈,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在校友联络区,在得知现场参加活动的蔡轶玮同学和他的父亲、祖父一家三代都是“天大人”时,李家俊亲切地与他们深入交流。随后他赶到北洋广场,在学校驻静海付家村扶贫工作组展位前,他仔细询问了扶贫工作情况,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扶贫事业做出“天大”贡献。

“我们是一群平凡的人,做着一些平凡的事,但是我们尽力将平凡的事做到最好,就成就了伟大的事业。”天大杰出校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卢永昌在报告中说到。开放日当天,《“我和我的祖国”之大国工程中的天大力量》系列专题活动首讲开讲,卢永昌为在场中学生和大学生们讲述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天大人的奋斗故事,弘扬爱国奉献优良传统。报告会前,李家俊在会议楼贵宾室会见了卢永昌校友,并重点围绕卓越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弹一星”功勋吴自良、冶金泰斗魏寿昆、水利专家张含英、“制碱大王”侯德榜......《新中国天大校友的家国担当》专题展上数不清的杰出校友为新中国建设发展前赴后继,做出卓越贡献。游人在展览前驻足观看,了解新中国70年伟大征程中,天大校友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重大领域、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家国担当。

当天,来自国内多省市的优秀中学生代表也来到天大校园游学、参观、体验,感受海棠之美与学府底蕴。研究生招生咨询展位前,现场咨询人流络绎不绝。

今年,天津大学面向公众开设了科普讲座、科技体验、文化论坛、校友访谈、实验室参观等形式多样的“公开课”,公众走进大学、走进学院、走近师生,感悟“天大之美”,领略大学文化与精神的独特魅力。在微电子学院,小朋友们参观智能芯片与计算系统实验室,参与实践演练,感受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在海洋学院,无人船、深海海底观测站等海洋成果展,模拟船舶驾驶体验互动等吸引众多游人参与;在生命学院,游人们走进学院近距离观察学生采集制作的众多动植物标本;在地科院,同学们走进学院和实验室,参与地科体验小游戏,探索“地球奥秘”;在药学院,中学生们走进学院交流互动,参观中药文化展;在医工院,游人们走进学院,深入了解智能医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人才培养成果;在宣怀学院,备受关注的“乐高认真玩”系列课程,用趣味方式点亮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在经管学部,“未来之约·创变时代自造无限可能”MBA文创主题讲座开讲,讲述企业文化创新之路。

体验科技创新、近距离接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精心策划了“古风市集”文化体验活动,邀请了包括非遗传承人在内的众多手工艺人现场展示并参与互动,游人们现场免费体验纸版画、风筝、烙画、团扇、拓印、杨柳青年画等传统文化技艺。身临其境于古风市集,与古代对话,与经典交谈。

校园里,师生书画作品展及户外书画互动、天大学子讲解“天大经典”、走进最美图书馆、校史博物馆参观、“海棠寄思念”系列校友活动、铜敲工艺展示、老同志编织中国结、北洋艺术团特色文艺汇演、科普日活动、师生诵读会、传统文化展示、体育竞技与汇演等活动精彩纷呈。师生校友们通过文艺表演、绿色公益、智慧科技等活动,展才艺、秀创意、同欢乐。

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在开放日当天全程开放,为参观者讲解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发展历程。此外,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历史档案展、天津大学科技成就展、学生摄影展、出版社书展等展览“百花齐放”,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天大爱国奋斗的历史成就与人文底蕴。

今年海棠季创新运用互动直播、3D海小棠动画展示、海棠季专属视频彩铃、H5海棠季手绘等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全媒体矩阵式传播,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客户端、天大官方微博同步直播,直播播放量超30万,与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发起“青春,为祖国歌唱”网上拉歌活动,活动视频网络播放量超150万。

据悉,天大卫津路校区有海棠800余株,大部分的海棠树龄接近40年,树龄最大的超67年,一树繁花吸引众多游人合影留念。校园里除了花香绵长的西府海棠,还有梨花海棠、贴梗海棠,以及金黄蜂、奈微利等珍稀品种。在北洋园校区海棠堤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等16个品种、1100余株。不仅如此,开放日前天大师生还组织了义务植树活动,将天大海棠引种到天大结对帮扶困难村静海付家村,装点美丽新农村。

据了解,2019天大海棠季精彩将陆续上演,还将举办“新中国同龄人”海棠树下祝福祖国、“宕”寻海棠·大学文化进校园、海棠精英论坛等特色活动。(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