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9毕业季】天津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9-07-02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唐蒙、刘延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7月2日,天津大学体育馆内,约4000名2019届毕业生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学子们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告别母校奔赴远方,而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则用“做有价值的天大人”的殷切嘱托为毕业生壮行。一千余名家长在观礼台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当日,天津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校领导、校友和教师代表现场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殷殷祝福和拳拳嘱托。参加毕业典礼的校领导有:李家俊、金东寒、孙广平、元英进、雷鸣,张凤宝、王树新、赵美蓉、刘宁、肖松山。杰出校友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出席了典礼。参加仪式的还有各学院党政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本科生教务员、辅导员以及机关部处的负责同志。毕业典礼由王树新主持。

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宣读了《天津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决定》。

金东寒校长以“做有价值的天大人”为题,和毕业生们分享了他作为新天大人的所思所感,祝贺大家顺利毕业,也祝福大家用不懈的奋斗让梦想照亮现实。天津大学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精神家园和温馨港湾,将会陪伴着天大人一路前行。

在金东寒校长心中,作为天大人,是幸福的、光荣的、骄傲的。四年的时光,这届毕业生经历了双甲子校庆和北洋园校区的启用,在最美图书馆徜徉书海;见证了多学科全球排名提升,全国首个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获批,多项重磅科研成果刷爆朋友圈;在各种创新创业比赛中摘金夺银,从青涩走向成熟。

毕业典礼上,他带着同学们一起再思索“天大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在历史长河中寻找答案,天大是坚守使命的大学;从今天和未来中寻找答案,天大是胸怀理想的大学。而未来的天津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将由全体毕业生来书写。他嘱托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求创新拓思路、重实践寻道路、怀初心辟新路。创新就是打破常规限制、突破思维束缚的过程,他勉励同学们,要善于用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努力成为勇于创新的人。“不从纸上逞空谈”的天大人须仰望星空,但更要脚踏实地,把每件事都当成大事,主动担当,求真务实,勤于实践,坚守天大人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胸怀天下,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统一,做对国家有意义的事,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校友代表刘大山满含深情地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天大故事”,分享了他离开天大后近30年的事业与人生感悟。刘大山校友讲到,他感恩母校,就像感恩自己的母亲一样。在天津大学,他度过了七年人生最美好与难忘的青春时光,而母校给与了他能给予的一切。

刘大山勉励学弟妹们要做一名有责任感,负责任的人。母校和老师们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给了他继续求学的机会也为他树立了榜样。毕业后,无论做什么,高度负责也成为他一直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负责,是一种修养,一种坚守,也是一种追求。与此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作为“强国一代”,用青春之火、奋斗之火,创青春之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他建议大家,离开学校之际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路怎么走,做什么样的人,怎么报答社会、父母和家人,拿什么向母校和家人汇报。机遇垂青有心人,对人生目标的坚守和追求,脚踏实地的拼搏与奉献,遇到挫折和困难时的刚毅和执着,法纪与道德、责任与良知的约束与自律,都决定着人生的高度与宽度。

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的青年教师杨佳佳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祝贺毕业生们用奋斗为自己铺就了通往无限可能之未来的人生起点,并分享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上的感悟。结合自身的学习与成长,她勉励同学们“道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要“常怀感恩之心,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要学会与人交流,与人合作。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靠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奋斗是无法建功立业的。与此同时,要把自我发展与国家需求相连,把青春才智与历史使命相连,才能让真才实学发光发热。最后,她鼓励大家都能够保持强身健体,心情愉快,不断锤炼本领,勇于担当,怀揣着天大的情怀,从优秀走向卓越,为国家、为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你们的强大力量。

来自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英语专业的周笑瑜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参加实验语音学国家级课题研究、当选天津高校传媒联盟主席、两次站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的外交舞台、校十佳杰出青年……她像一只小鸟一样在北洋园中越飞越高。毕业之际,周笑瑜在兴学强国的使命召唤下,选择加入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毕业后赴天大的对口支援扶贫县甘肃宕昌,为那里的孩子们奉献自己的青春热情。

来自蒙古的建筑学院的毕业生阿木尔金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6年了,现在懂得了阿姨叫美女的意思不是真的美女;6年了,现在明白了问你‘吃了吗?’不是要请客的意思;6年了,开始体验到通宵做模型画图的乐趣……” 阿木尔金追忆自己在天大学习6年那些美好,感谢天津大学和老师们为她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在天大认识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她也将会带着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一路走下去。

典礼结束前,全体毕业生高唱校歌。随后,现场的毕业生依次走过谢师台,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他们最感恩的老师,自豪地走上主席台,由校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他们授予学位、拨动流苏。

体育馆内外,父母儿女相拥庆贺,同学朋友合影留念,这一刻是终点更是起点。(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