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金东寒一行赴甘肃宕昌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9-07-13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丁宇)7月10日-12日,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一行来到甘肃省宕昌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党委副书记雷鸣,副校长张凤宝,扶贫办、人事处、工会、团委、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7月10日-11日,金东寒一行参观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街,考察了宕昌当地生态健康饮品开发公司、养殖专业合作社、食用菌菌棒加工车间、哈达铺镇扶贫产业园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等。金东寒指出,产业扶贫是真正的“造血式”扶贫。天津大学在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领域有专业的教师团队,前期也开展过一些对接工作,未来要增派智囊团、做好孵化器,切实推动项目落地转化,发挥实效。

1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雷鸣,扶贫办、团委、小幼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出席了宕昌县教育扶贫工作专题座谈会,与当地干部、教师交流探索进一步推动宕昌县教育扶贫工作的经验措施。

12日上午,金东寒一行来到宕昌县官亭镇九年制学校,看望正在这里开展科普教育宣讲的工会青年教师团。今年暑期,学校工会派出两队优秀教师赴宕昌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科普宣讲工作。在宣讲课堂,金东寒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机械学院邢元老师展示机器人的功能与应用。金东寒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儿时的科学梦、报国梦,鼓励大家积极培养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涵养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材。

在官亭九年制学校,金东寒还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梦支队”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为官亭九年制学校捐建的“梦想教室”。据了解,今年暑期,天津大学首次开展“留筑”梦想暑期夏令营支教实践,组建了16支实践队伍奔赴宕昌,天大师生还将为全县捐建12间梦想教室。实践队师生通过开设兴趣激发、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助力点燃当地学生的学习梦想。

12日下午,金东寒一行与甘肃省相关部门领导和宕昌县当地干部举行座谈会,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子江受甘肃省教育厅委派参加座谈。

会上,宕昌县县委书记李平生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情况。李平生表示,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宕昌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未来希望天津大学一如既往地关系支持宕昌扶贫事业,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人才交流培训、中药材产业发展和旅游产业开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天津大学扶贫办主任李武汇报了学校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计划:2019年,学校将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瞄准宕昌需求,充分发挥天津大学优势,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向持续用力,探索推进文化扶贫。

会上,天津大学与宕昌县签订消费扶贫协议,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天津大学工会合计签约采购上百万元当地农副产品。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向宕昌县交付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图。

金东寒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动员令。当前,宕昌县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响鼓重锤”的关键阶段,天津大学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继续推进,全力配合宕昌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硬仗。“脱贫攻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等不得、急不得、假不得、马虎不得”金东寒表示,“天津大学会把扶贫作为‘天大’的事,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宕昌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