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大学子在首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

      2019-08-01       

本站讯(通讯员 赵超)7月28日,“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落幕。经过激烈角逐及严苛评选,我校入围总决赛的两件参赛作品表现优异,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来自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曾明、李祺和刘迎澍三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天津大学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由李冠男、许文康、马煜和卢向哲四位同学组成的“变形金刚之干将莫邪重生”团队(指导教师:曾明老师和李祺老师),参赛作品“双体车蛇复合变结构机器人”以其巧妙的结构设计、酷炫的外观和实用性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从220所高校1311支报名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本届大赛的一等奖。另一支由赵曜、陈曦两位同学组成的“闪电麦昆”团队(指导教师:刘迎澍老师),参赛作品“电脑鼠智能走迷宫机器人”以其多次在国际电脑鼠大赛中的突出表现,最终获得大赛二等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1个主题赛事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推动机器人科技及产品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服务。本届大赛以“迈向机器人智能时代”为主题,参赛作品分三个类别:创意设计组、软件仿真组、实物展示组。经专家线上初评,96所高校的160件作品入围总决赛,天津市高校共3件作品入围,其中天津大学2件,天津理工大学1件。最终,经现场作品展示、分组答辩和特等奖争夺赛,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32项。我校研究生院和自动化学院对参赛队入围总决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编辑 李晋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