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牵头成立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

      2019-08-14       

本站讯(记者赵晖)2019年8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催化材料分会同时授牌。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东营市市委书记李宽端出席仪式并致辞。凌文与干勇共同为稀土催化研究院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屠海令,中国工程院院士、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小卫等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主持。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沈美庆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签署稀土催化研究院落地协议。天津大学、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和专家,“稀土催化研究院”各发起单位负责人及代表,省政府有关领导,东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行业内主要领军企业筹建成立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旨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解决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的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占领未来产业技术制高点,为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做支撑。

凌文副省长在讲话中代表省政府对项目的签约落地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十强”产业之一重点打造。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是学术、科技和产业的强强联合,必将有力推动国内稀土催化材料行业的发展,有力带动山东新材料产业的转型,为东营乃至山东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山东省将按照“工作落实年”要求,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坚决落实相关政策,全力为稀土催化研究院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干勇院士在致辞中代表研究院筹备组对东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他说,当前全球新材料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不断深化,为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对新材料质量性能、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稀土催化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相信经各方的共同努力,研究院一定能够生根、开花、结果,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李家俊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筹备工作和天津大学有关情况。他强调,天津大学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面实力雄厚,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作为研究院的牵头发起单位,学校将为研究院未来运营和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努力在发挥学校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

稀土催化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由干勇院士和屠海令院士担任战略顾问,黄小卫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沈美庆教授任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等7名院士及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等3名教授担任委员,为研究院在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与转化、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战略决策提供指导;为国家、行业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

据悉,稀土催化研究院将在移动源尾气净化、固定源废气治理、新能源催化等方面重点布局,实行国家+行业+企业的运营模式。国家层面将集中行业内的优势资源,承载部分国家在新材料产业方面的重大技术研究项目,为国家科技建设做出贡献。行业层面,研究院将针对行业内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重点布局和研究,为行业提供共性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及成果转化的服务,在行业标准、技术产品等方面为行业提供服务。企业层面,研究院根据行业未来发展预判,在当前天津大学机动车尾气催化材料研究基础上,将重点开发行业内重点企业急需的技术与产品,在重点企业进行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发挥产学研联合优势。稀土催化研究院将促进机动车尾气净化、工业VOCs污染治理及工业脱硝、电催化等领域一批核心和关键技术创新,推进稀土催化技术革命,解决国家能源生产、环境治理领域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稀土应用全产业链、创新链建设,推动我国从稀土资源和生产大国向稀土应用强国跨越。(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