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2019迎新】天津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愿你们“矢志做学问 宁静以致远”

      2019-08-30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 摄影唐蒙)正值初秋时节,天大校园里绿影婆娑、硕果盈枝。8月30日下午,天津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带着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1237名博士研究生和5911名硕士研究生将在天津大学开启人生中一段最美的学习时光。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以“矢志做学问宁静以致远”勉励研究生新生勇于攀登思想与科学的高峰,完成从懵懂学生到严谨学者的跨越式转变。

出席典礼的学校领导及专家有: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赵美蓉,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校长助理刘宁,校长助理、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筹备办主任肖松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启君,建筑学院教授曾坚,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徐胜,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庞彦伟,数学学院教授荣喜民,化工学院教授张香文,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尧命发、建筑工程学院刘润。参加典礼的还有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以及机关部处的负责同志。青岛研究院的新同学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加了开学典礼。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金东寒以“矢志做学问宁静以致远”为题,勉励新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探求真理,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矢志做学问,宁静以致远。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守家国情怀,传承天大品格,担负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讲话中,金东寒从百年前血雨腥风中的中华民族、天津大学前身北洋大学创建讲起,告诫新天大人,“无论我们走多久,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兴学强国的伟大使命,而在现阶段,我们就是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天大的贡献。”接下来,金东寒勉励研究生新生要在喧嚣中保持内心的宁静,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无论将来是否“以研究为生”,都能在这个过程中穷究学理、锤炼品格,以丰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滋养人生。而“学问之道”,要以求真为本,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以求新为要,要有矢志创新的不懈追求;以求实为魂,要有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需要保持理性思考,善于用科学的方法认识世界,总结规律,指导实践,更需要天大坚守严谨治学的校风。以新为要,就要坚信任何事物都有改进的可能,重要的是能否发现问题,并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坚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善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兴学强国”的使命是天大人跨越三个世纪的坚守,新天大人更应传承和发扬。

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斌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发言中跟大家分享了他在天大学习工作中的体会以及对大家的期望。科研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他希望大家能够宁拙毋华、宁拙毋巧,兴趣是科研的初心,而坚持是成功道路的基石;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努力做一个自信、自律、自强的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坚守,做一个真正有梦想、并为梦想敢于披荆斩棘的人。同时,在本专业的研究课题之外,也要将“立德树人”作为研究课题,描绘内心乾坤的无字之书。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生肖晓琳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心系国家、勇立潮头,肩负起天大的使命,承担起国家的责任,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同国家的重大需求联系起来,瞄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协同攻关;要坚定信仰、践行向前,虽然经历困难和挫折,但内心要更加坚定,迈向目标的脚步更加坚实;要满怀热忱、共写芳华,对工作充满热忱,对他人充满热忱,对生活充满热忱,让自己活得向上且精彩。

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王欣楚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他的感悟和思考。对于“为什么要选择直博”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能够通过多学一点知识,多做一点研究,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为中国智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对于“为什么选择天大”,是因为这里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有先进的办学理念,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家国情怀,有天大志向、有科学未来。而对于“新时代的天大人,我们应该怎么做?”,他用“实事求是,矢志创新”作出了自己铿锵有力的回答。

2019年开学典礼在全场同唱校歌中圆满结束。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