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杨恩泽先生精神 牢记共产党员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2019-11-26       

本站讯(通讯员 焦德芳 陈铮杰 摄影 唐蒙)2019年11月24日上午,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举行“学习杨恩泽先生精神 牢记共产党员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向杨恩泽先生学习”。杨恩泽先生的家属、老同事和受其多年捐助的家乡小学教师代表受邀从全国各地来到天大,向师生分享了杨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科教事业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奋斗终身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人事处、自动化学院及档案馆等部门负责人参与座谈。会议由雷鸣主持。

杨恩泽先生的长子杨石和长女杨晶深情讲述了杨恩泽在生活中乐观淡泊、不逐名利、对家人子女谆谆教诲的点滴故事。他们表示,杨老的言传身教和学风家风是让儿女们受益无穷的精神财富。

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原校长杨振永和现任党委书记何镇涌分享了杨恩泽先生多年来心系家乡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建设,多次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家乡小学捐建科学楼、设立奖学金奖教金的感人事迹。他们说,杨恩泽先生无私奉献的一生体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风范。

杨恩泽生前工作多年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蔡昌文、原副院长鲍广金和研究院科技发展部副主任李汉兵也来到座谈会现场。他们表示,杨恩泽先生早年为国家重点通信工程呕心沥血,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克服技术难题,亲力亲为,最终成功完成工程建设,同时为研究院培养了许多科技人才。杨恩泽先生努力拼搏、忘我奉献、大胆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委员会主委明东发言说,杨恩泽先生是天津大学九三学社优秀社员代表和最早的创始人之一,1953年作为筹备秘书,全程参与了天大九三的创立工作,为天大九三基层组织的发展壮大呕心沥血。明东表示,年轻社员会继承并发扬老一辈九三人的优良传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担负起九三人应尽的责任。

杨恩泽的学生、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于晋龙教授和自动化学院学生谢田元深情回忆,在学生们眼里,杨恩泽先生是“君子之师”。他不仅自己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更为可敬的是他为国家培养了无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离不开他一生热爱的科技事业,放不下他始终挚爱的莘莘学子,为我们生动地展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怎样坚持立德树人,怎样体现“三全育人”。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表示,杨恩泽先生逝世后,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部署了开展向杨恩泽同志学习的活动,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体师生都能受到一次精神和灵魂的洗礼。也同样希望使今后更多的人能从杨先生的事迹素材中感受到杨先生永存的高尚的精神力量。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指出: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校园里的一位“大先生”,他的言传身教和“不言之教”,都是留给全校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杨恩泽先生是天大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表率,是知识分子涵养家国情怀的典范,是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楷模。杨恩泽先生的宝贵精神,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是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天津大学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向杨恩泽先生学习的活动,通过学习将感动化为行动,以杨恩泽先生这样的身边典型激励师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把天大品格发扬光大。

当天,与会来宾和师生还来到校史馆,共同参观了“师德楷模杨恩泽事迹展”。大家纷纷表示,杨恩泽先生的崇高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