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练好内功,用“心”战“疫” ——天津大学举行2020年学工队伍“培训第一课”

      2020-02-22       

本站讯(通讯员 冯天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大学学工队伍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坚守岗位初心与育人使命,全力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心守护着每一名天大学子。为继续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适应当前工作形势和要求,扎实开展特殊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月21日,以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学工队伍“培训第一课”线上开讲。

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赵欣主持。他指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体辅导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体现了学工队伍“若有战,召必来,战必胜”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面貌。当前,抗击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学工队伍要全力做好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生成长发展,始终成为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好老师;要充分抓住这一时机,加强学习和工作研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问题和风险。新学期已经开启,学工队伍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围绕学校既定发展目标,结合当前工作特点,同步推进各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目标不能变,标准不能降。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以“防控疫情,我们能做什么?”为题,重点讲解如何认识此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冲击,要正确认识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对于居家学生、留校学生、疫情严重地区学生,要点面结合、分层分类地开展工作,掌握正确的沟通联络、风险评估和危机应对方法和策略,积极建立纵横交错的心理支持网络,调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临床总督导李艳苓认为,辅导员要在做好履行职责,担当使命的同时,兼顾自我照料,她从认知、情绪、躯体、行动、关系五个层面讲解辅导员如何做好自我照料的方法,引导大家充分认识辅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价值,树立必胜信念,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丰富精神和物质生活,积极寻求和发展社会支持系统等。

此次在线培训在广大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精仪学院辅导员金春杏说:“如何及时掌握分布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的学生情况,给学生做好思想、学习和身心健康方面的支持与引导,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次培训给在紧张工作中的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程才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时常担心会不会有学生患病,湖北的学生是否健康,家里粮食蔬菜够不够等等。今天的培训为我们带来了一堂非常有针对性的心理减压课,为我们工作能力的提升和紧张情绪的缓解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建工学院辅导员张学同说:“这次培训既及时解答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上遇到的困惑,又为我们加了油鼓足了干劲儿。我将继续坚守阵地,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完成各项任务。”化工学院辅导员汪露说:“寒假初期我们就建了各种微信群,并引导同学们在群里开始互相交流、互相打气……正如赵欣部长在培训中对我们期望的那样,全身心的投入疫情挑战之后,一定会收获满满。”材料学院辅导员王明阳说:“这次培训使我学会了在疫情期间如何自我照料,也提升了工作技巧和业务能力。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更需要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同学们排解孤独,缓解压力,坚定信心,做好防护。”智能与计算学部辅导员赵义说:“今天听了这场在特殊时期有着特殊意义的培训第一课,让我找准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学习了新的工作方法,调整了“线上”工作的状态,也更加坚定了团结一致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此次培训拉开了2020年学工队伍培训序幕,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结合新的工作形势与要求,积极构建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学工队伍培训体系,不断强化队伍培训的系统性、实效性、针对性,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在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意识形态建设等方面的育人能力,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