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夯实精准施策 天津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召开

      2020-03-24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唐蒙)3月24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的工作要求,推动我校2020届毕业生尽早就业、充分就业,天津大学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学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与基金事务处等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及所有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一层报告厅。

雷鸣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及天津市教育两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与文件精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务院办公厅、人社部、教育部、天津市教委等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我校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天津市教育两委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切实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工部部长赵欣汇报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与工作进展情况。他从我校基本就业数据、就业现状、具体工作举措等方面做了汇报,并分析就业工作重点,提出应对建议,表示将和相关部处、各学院(部)协同推进就业工作,坚决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全力确保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分别介绍本学院就业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举措。他们表示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摸排掌握毕业生求职动态。将继续结合自身学科和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动就业工作,加强交流,互相借力,坚决做好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最后,李家俊对就业工作做出了部署与要求。他说,疫情给今年的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担当,把做好当前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保障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各学院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促进毕业生就业摆上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准确分析学院特点,制定学院就业工作方案;要按照“三全育人”的思路,充分发挥院领导班子、系所主任、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不同教师群体作用,将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到人,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二要优化协同机制,统筹校内外资源,形成就业工作合力。要强化协同机制,各学院和相关机关部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回应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需求;要统筹校内外资源,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动,主动对接国企央企和其他重点单位,充分发动各地校友会和各类校友资源,做好就业信息开源,最大限度创造就业机会。三要精准施策,精准对接,关心关爱每个学生,着力化解关键问题。要加强信息统计,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毕业进展与就业动向,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要掌握招聘信息,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畅通信息渠道;要做好就业服务,对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掌握求职动态,实行“一人一策”,关注学生的就业进展,做好跟进帮扶。做好就业指导“云服务”,加强就业教育,鼓励学生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