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李家俊赴甘肃宕昌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20-07-29       

本站讯(记者焦德芳 摄影唐蒙)7月28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一行赴甘肃省宕昌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党委副书记雷鸣、副校长张凤宝和党办校办、扶贫办、校工会、校团委、科研院、资产处、校友会、后保部、建筑设计总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28日上午,李家俊一行来到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参加天津大学“兴学之路”第100间“北洋梦想教室”揭牌仪式。“梦想教室”是天津大学以高校资源带动贫困偏远地区教育发展的实践项目。2017年起,天津大学通过众筹义卖、校友资助、校企合作、学校支持等方式,为全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中小学建立包括美术教室、科技教室、电教室、体育室、课外活动室在内的100个“梦想教室”。此次落成的第100间“梦想教室”是一间科技感十足的“智能阅览室”。未来天津大学计划将这间“梦想教室”作为以“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展远程教学的基地,将学校师资力量、学科优势和人文关怀源源不断地辐射到宕昌,打通当地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最后一公里”。李家俊与当地师生共同见证了天津大学建筑设计总院向宕昌县教育局捐赠200万元天津大学“兴学之路”教育扶贫基金,并与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宏伟、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和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刘开俊共同为“兴学之路”第100间“北洋梦想教室”揭牌。

走进“梦想教室”,李家俊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赠送了由崭新的书包、人文书籍和文具组成的“梦想加油包”,他鼓励同学们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争做“追梦人”,利用好“梦想教室”这一桥梁,将天大师生当作良师益友,未来也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

李家俊一行还来到宕昌县沙湾镇白龙湾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天津大学扶贫车间——沙湾镇大寨村挂面厂。两年前,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被派驻到大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冮皓瞄准挂面产业,一心富民富农。去年10月,冮皓向学校申请了30万元扶贫资金,采购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在天津大学支持下,一个生产挂面的“天津大学扶贫车间”——沙湾镇大寨村挂面厂正式落地。截止7月下旬,挂面厂共生产挂面21.6万斤,销售额超过52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当地86户、349人脱贫致富。“挂面书记”冮皓用天大人的实干精神在大寨村奏响了脱贫攻坚的“青春之歌”。

雪白的面团变成根根“银丝”,似帘幕一般挂在转轴上;新购置的包装机运转正忙,自动为挂面穿上一件件漂亮的“外衣”……在天津大学扶贫车间,李家俊参观了挂面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和原料储藏车间,详细询问了车间卫生管理制度和挂面厂营业销售等情况。

当天下午,李家俊一行来到宕昌城关镇九年制学校,参加天津大学“手拉手”关爱宕昌困难儿童特别帮扶活动。李家俊和学校老师共同向留守儿童赠送书包和文具。他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也欢迎他们未来报考天津大学!

“精准扶贫要管长远、管根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扶贫脱贫的可持续性。”李家俊表示,“助力宕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天大人涵养家国情怀、弘扬天大品格的使命担当。”(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