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党委书记李家俊讲授开学第一课:“继承爱国奉献传统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2020-10-10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陈铮杰 摄影 唐蒙)10月9日上午,求实会堂内气氛热烈,近700名2020级新生现场聆听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从认识时代变局、勇担兴学强国使命、坚守爱国奉献传统、培养一流卓越人才四个方面深刻领会新时代天大青年的使命担当,继承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肩负起民族复兴历史重任。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变’是世界大变局的根源。”李家俊回顾百年来世界发展进程,讲述百年来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回顾了近现代中国天翻地覆的奋斗史诗。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经济体,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众多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建成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重大国家工程。李家俊表示:“经过不懈奋斗,今天的中国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问题,还一跃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近现代中国的奋斗史诗就是最好的说明。”李家俊分别从党的领导、中国道路、科学理论、制度优势、文化自信五个方面解码中国的发展奇迹。他还为同学们再次讲述了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以及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任务的重要意义,启发同学们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兴学强国是中国现代大学的精神元始,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深深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李家俊回顾了天津大学(北洋大学)125年来的办学历史,从兴学强国到工业救国、从科学建国到科教兴国,125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了一条为“强国”而“兴学”的中国大学之道。

谈到青年的责任担当时,李家俊表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他现场分享了众多革命先贤和天大校友的先进事迹,阐明爱国奉献是天大人的光荣传统,是天大人的自觉选择。“对天大人而言,爱国是写进血液里的传承,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打造一流学科、贡献一流学术、营造一流环境”,李家俊以“五个一流”系统阐述了天津大学奋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总体目标的重要路径。他还具体介绍了天津大学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的方案举措,勉励同学们发奋图强,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天大英才,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