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系列专题学习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

      2021-05-20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唐蒙)5月17日上午、下午,5月20日上午,天津大学连续召开系列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天津大学连续召开学习座谈会,全体在津的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代表,机关部处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内容。《文史哲》杂志社副总编辑刘京希解读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与学术期刊建设的背景与重要意义。他回顾了《文史哲》70年的办刊历程,创办于1951年的《文史哲》杂志是新中国成立后办刊最悠久的杂志之一。可以说,《文史哲》杂志见证了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的重要坐标。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专门回信,与《文史哲》一直以来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式密切相关,与当下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如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为当今所用、为后世续航”,是《文史哲》杂志的重要使命。未来,《文史哲》杂志社将秉承“一核心六圈层”的发展理念,继续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天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力量,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开展了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从“入主流、聚合力、促开放、重长久”四个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路。他谈到,从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定位来看,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入主流,入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主流、入理论战线的主流,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作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学院注重聚合资源,形成竞争合力;在促进交流开放中明确坐标、参与竞争、扩大影响,增强学术自信与影响力;为长远发展强化平台基础与文化建设。他还就做强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保持定力,既要有短期计划还要有中长期的战略规划;加大合力,多学科融合发展;激发活力,从机制体制上保障学科健康发展。

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从发展愿景、发展思路、助力学校影响力提升三个方面介绍了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发展思路。他谈到,在新闻传播领域,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亟待加强。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条件下,要让世界认识中国,对中国理论进行深入阐释,需要新闻传播工作者和研究者共同努力。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批既懂传播、又懂算法的人才,以数字新闻学理论框架阐释新问题,回答现实问题、时代课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从教育学科的发展规律出发提出了天大教育学科发展的建议。她谈到,中国教育学科的丰富与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教育学科建设的必由之路;要把中国教育学科的发展根系扎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中,让中国教育学发展焕发出内在活力;要把教育学科的话语理论体系扎根于中国教育实践,研究中国教育的发展规律。

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从学院国际化基础、国际影响发展目标和国际化实施策略与具体举措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的经验。他谈到,建筑学院具有悠久的国际合作,师资队伍组成多元化,国际化基础较好,为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学院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国际联合培养、加强学术期刊建设、举办国际展览与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系统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学院国际影响的快速提升。

1.jpg

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从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角度谈了三点体会。她说,文化的生命力在传承,要加强以文化人,推动中华文明“传下去”;文化的吸引力在创新,要加强研究转化,推动优秀文化“活起来”;文化的影响力在传播,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精神“走得远”。天大人致力于“要实地把中华改造”,不只是工程技术上的改造,还要改造人的灵魂,植入中国精神。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说,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需要深入思考和认真回答的问题。天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

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结合我校文科发展的实际情况,谈了三点学习体会。她说,发展文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相较理工医,文科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要在建设好文科自身同时,在培养卓越人才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发展文科要塑造天大特色,按照“强社科、厚人文、精艺术、优交叉”的思路,持续塑造天大文科特色。发展文科要注重内涵质量,加强文科顶层设计,创新交叉学科平台评价机制,营造良好文科发展学术生态。

期刊中心主任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为如何办成高品质学术期刊指明了方向。期刊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时代发展变迁的记录者、优秀学术成果的培育者、良好学术生态的营造者、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助推者。期刊中心将从强化党对期刊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精品意识”,强化质量把关,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推进工作,切实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到期刊工作中。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教代会提案代表吕凯、冯天强分别就新文科背景下的商科教育、法学教育,学校国际教育发展,学校文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做总结发言,他说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今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是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之后,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界作出的又一次重要指示,进一步为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天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加快发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在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天津大学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办好哲学社会科学,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系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关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效果。要从培养什么样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抓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突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通过合理的学科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布局,把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得更强,发挥其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支撑、保障、引领作用。(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