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真理力量 杨贤金为新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2021-10-25       

本站讯(记者 赵晖 摄影 唐蒙)10月24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以“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为题,带领同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同学们坚定信仰,坚定理想,勇担使命,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闪光。

424AD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面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杨贤金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一幕幕让人心潮澎湃的场景谈起,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百年征程,用国民生产总值、经济总量、人均可支配收入、外汇储备等详实的数据对比,告诉青年学子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历史成就。

“1980年我从江苏考到天大,那时最快的火车是绿皮特快,从南京到天津要走17个小时,现在从天津到南京做高铁只需要四五个小时。”从自己的经历说起,杨贤金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高铁、5G通讯等学生们身边的“成就”,对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三次伟大飞跃做了生动的讲解,引导同学们从百年党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历史才能远观未来,走得更远。”杨贤金要求同学们要坚定信仰,感悟真理,在新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接力开创美好未来。

“从被录取那一天开始,天津大学这四个字将与大家相伴一生。”杨贤金用“天大的事”“天大的人”,向新生详细阐释了“天大品格”:“兴学强国”是我们的使命,是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是中国大学的精神元始。“实事求是”是天大人的校训,从实际出发探索真理、把握规律,是百年办学的基本遵循。“严谨治学”是天大的校风,是在办学实践中形成的优良品格,是天大人的治学标准。“爱国奉献”是天大的传统,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是天大人的人生选择。“矢志创新”是天大人的追求,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创新超越,是对至真至善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中国第一水工试验所、中国第一台飞机发动机、中国第一个火箭液体燃料……大屏幕上展示的不仅仅是天津大学126年的校史,更是一代代天大人的赤子之心。

5194A

杨贤金为新生担当时代使命分享了四点体会:要立德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要锤炼本领,增长知识见识;要迎难而上,磨砺意志品质;要求真力行,勇担时代使命。“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还要保持加速度。”杨贤金鼓励青年学子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希望同学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接过接力棒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跑出一个好成绩,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有高度、有温度,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天大求学,与我而言是一种荣幸。成才之路就在脚下,我辈青年必将秉持天大品格,学习百年党史,领悟精神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2021级建筑工程学院高新舰船与海洋装备智能设计与管理专业沈盛浩说出了自己的“课后感”。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硕刚刚写了入党申请书,听课后他说:“有幸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能够创造一切成就的重要原因。未来我们要续写‘春天的故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跑出圆梦奋斗的‘加速度’。”

(编辑 赵晖 韩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