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打开历史 触摸未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科普活动掠影

      2021-11-10       

本站讯(记者赵晖 供图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今年春天,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增设新馆。这个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天津市人文社科基地建设的研究所成果丰硕,在中外建筑史、古建筑测绘、传统营造技术、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领域成绩斐然。新馆拥有200 平米主题展厅和3个实验室,古建筑材料实验室拥有不同年代的砖瓦构件、建筑模型等实物资源,VR/AR 实验室引入增强虚拟现实穿戴设备,特制故宫养心殿东暖阁等建筑遗产体验项目。新馆落成后,举办了一系列中国古典建筑知识科普活动,通过建筑历史与理论基础知识科普讲座和建筑遗产的VR体验、宋式古建筑斗栱拼装体验、明代城墙砖拓片体验等实物体验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探索中国古典建筑文化的大门,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中国传统文化审美的种子,期待用传统文化的滋养丰富孩子们的未来。

1E6BE

1E8A7

210A5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新馆,欢迎你在这里打开历史,触摸未来。

14610

117AC

10FC6

研究人员为孩子整体讲解铭文砖的来历和背景知识,教学生识别其铭文内容,带领学生体验整个拓片过程。

1445D

研究人员为孩子讲解中国古代建筑斗栱构造,并带指导学生进行拼装。

14A9C

14A06

故宫养心殿东暖阁 VR 展陈项目结合了养心殿测绘与样式雷图档研究成果,在以 VR 重塑沉浸式东暖阁现状场景同时,结合叙事融入对养心殿大木结构、内檐装修、历史事件、样式雷工匠体系、历史空间格局的交互式展示。利用 VR 跨时间、空间维度的再现特性,交互式信息获取方式,极大拓展建筑遗产展陈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24E7A

(编辑赵晖 韩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