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太湖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金东寒获聘学术委员会主任

      2021-11-22       

本站讯(党办校办供稿)11月20日,太湖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无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并受聘学术委员会主任。太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江苏省科技厅、中国船舶集团科技部、无锡市政府、太湖实验室相关领导和人员出席会议。成立大会由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湖实验室主任吴有生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是中国船舶集团、江苏省和无锡市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海洋强国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国家实验室重要指示,瞄准国家深远海前沿领域布局,承接国家深远海前沿领域重大战略任务,联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共同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成立学术委员会是太湖实验室顺应时势需求、深入推进深远海领域国家战略力量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船舶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林宪东、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分别致辞。太湖实验室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国际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等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汇聚人才团队,自揭牌以来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未来,江苏省、无锡市与中国船舶集团将不遗余力、鼎力支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让太湖实验室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正式聘任金东寒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杨德森、李家彪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仁和、曾恒一、杨卫、胡海岩、林忠钦、丁荣军、宋君强、丁汉、张偲、邱志明、芮筱亭、何琳、徐青、严新平等院士专家为学术委员会成员。

金东寒在成立大会上向太湖实验室和各位同仁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受聘的院士专家表示祝贺。他指出,太湖实验室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快速启动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致力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以党的百年成功经验作为高质量建设太湖实验室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履职尽责,细化工作部署、创新体制机制,集聚科技人才、促进协同创新,积极推动实现更多深海装备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我国深海领域的安全与开发提供强有力支撑。

成立大会后,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太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金东寒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太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太湖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首批拟立项科研项目和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举行了实验室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发布仪式。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杨德森,中国工程院院士、太湖实验室主任吴有生,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水下声矢量信息与应用》《深海装备技术的意义与发展方向》《面向深海技术科学的智能感知发展》的学术报告。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