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注册非政府组织联署宣言支持《天津指南》

      2021-11-30       

本站讯(通讯员 宋洁)2021年11月22日至26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各缔约国代表、相关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代表参会。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团出席,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作为该公约注册的非政府组织(NGO)线上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上,各缔约国代表轮流发言,就《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相关议题发表意见。随着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重点,生物科技引发的安全问题愈发成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关注的重要内容。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此前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共同牵头完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在会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好评。

与此同时,23日会议期间,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代表Filippa Lentzos在会上宣读了一份“非政府组织共同宣言”。这份共同宣言由24位来自世界各地相关研究机构的学者筹备撰写,数十个《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注册非政府组织以及专家学者联名支持,其中包括《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八审会提案“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起草单位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公共卫生领域蜚声国际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致力于加强各个国家和国际层面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的国际生物安全协会联合会(IFBA)、成立于1986年,支持制定、执行和核查国际协定以及有关的区域和国家倡议的英国验证研究、培训和信息中心(VERTIC)、以及致力于识别和解决非洲技术安全挑战的非洲科学与国际安全中心(AFRICSIS)等。这份“联合宣言”重点提及了《天津指南》的重要意义。宣言中强调“系统和持续地提高生物风险管理方面的认识和教育对于建立安全、可靠和负责任的科研文化至关重要。我们欢迎《天津科学家行为准则生物安全指南》,并呼吁缔约国将这一指南分享至其国家和地区的科学界”。

《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是2021年在中方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基础之上延伸与完善的又一份生物安全领域重要文件,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IAP)共同牵头、反复打磨完成,期间广泛征集了全球20多个国家生物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也是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领域首个以中国地名命名、以中国倡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倡议。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今年9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物科技审议专题会议以及此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上均共同提交了关于《天津指南》的工作文件,欢迎各国参与联署,建议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予以核可,并进一步推广。

此次缔约国会上,中国代表团李松大使表示,中国倡导推动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受到公约缔约国广泛关注和支持。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制定必要的自愿性行为准则,有助于充分释放生物科技红利,同时避免误用滥用、防范安全风险。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积极推动《天津指南》。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