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本科招生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2022-07-30       

本站讯(招生办供稿)截至目前,我校已顺利完成除上海、港澳台以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普通本科批次录取工作,在全校师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在全国范围内生源质量稳中有进,在多个省市取得新突破。

从最终录取结果看,我校在全国各省市生源均十分充足,从录取考生位次来看,录取的普通批次考生在多数省份位列前1%,进一步巩固在天津、河北、山东、辽宁、河南等传统生源大省的优势地位,在部分省份生源位次实现突破性进步。全校一志愿满足率近70%,在云南、青海等8个省份实现全部考生一志愿录取,更多考生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在理科(或选考物理)招生省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等15个省份录取考生最高位次提升,幅度最高达27.26%,在福建、宁夏等多个省份录取最低位次实现稳步前进,其中吉林、安徽、甘肃等8个省份前进幅度招过10%,广东、江西等多个省份录取平均位次上升,广西等7个省份录取平均位次上升幅度超过5%。文科(或选考历史)省份招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吉林、河南、山西、云南、黑龙江等省份录取最低位次和平均位次均有提升,陕西、江西等省份最低位次上升幅度超过10%。根据目前各省份公开的普通批次投档线数据,高校投档线排名相较2021年有望进一步提升。

天津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高考”招录原则,圆满完成强基计划招生工作,选拔到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秀学生,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后备人才。完成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任务,为促进教育均衡贡献天大力量,进一步提高特殊类型文化课要求,选拔到高考成绩优异,艺术、体育等特长明显的优秀考生,为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打下基础。

2022年,学校继续深化“一省一策”的招生策略,面临疫情背景下“线下触达难,线上精准难”的现实情况,构建教师-校友-学生三位一体宣传体系。校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率先垂范,高招宣传季期间亲赴招生一线,走进13个省(市)参加高招访谈、线上直播等宣传活动。各学院(部)尽职负责,加强精干宣传教师投入,各地校友会倾力支持、踊跃参与,数百名学生志愿者及热心学生家长积极配合线上线下咨询,在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平台,学校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共同打造天大品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天津大学2022年通知书继续以“星空”为主题,向莘莘学子赠送满满“星意”——开合处温感变色的“天津大学星”、由天大在校生团队设计的天大纪念卡与测试卡片、双校区专属定制挂绳与卡套,以及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编制、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天津文化地图》。期待着每一位收到“星球通行证”的“星”天大人,能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创造更多精彩。

(编辑 焦德芳 袁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