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荣获2022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2022-11-02       

本站讯(生命科学学院供稿)2022年10月28日,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全球总决赛中,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iGEM团队(TJUSLS_China)斩获金奖(Gold Medal)。

微信图片_20221102100146.jpg

TJUSLS_China 团队合影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TJUSLS_China自2015年首次参赛以来,共获得了5次金奖、1次银奖、1次铜奖、3项单项奖和9项提名奖。

TJUSLS_China团队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张文君、李哲涛、林沁婷、姜逸飞、吴俊腾、姚云逍、岳晓妍、袁培雄、肖小月、王美晨;精仪学院本科生董译璠、刘欣蔚;药学院本科生姜露晨;微电子学院本科生刘诗杨;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王睿宁、杨子健;智算学部俞林昊、马欣辰等共同组成。生命科学学院王泽方教授、肖云杰副研究员担任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王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陆言娇也对今年的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TJUSLS_China团队的研究对象是Proteinase K(蛋白酶K),一种在生命科学、医药、食品、工业和农业等领域得到了广泛使用的丝氨酸蛋白酶。特别是在核酸提取过程中,它是一种核心试剂。目前商业化的Proteinase K产品大都面临钙离子依赖性及不耐热的问题。TJUSLS_China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科研和工业等领域内重要试剂国产化的号召,同时也为了解决目前Proteinase K使用的重要问题,2022年的项目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设计生产出了既不依赖钙离子,常温下热稳定性也显著增强的Proteinase K突变体(Capsid ripper)。具体项目实现过程中,团队成员首先利用AlphaFold2、PyMOL和FoldX等软件对Proteinase K的钙离子结合位点进行了理性设计,在反复多轮迭代设计后得到了符合设计目标的突变体蛋白。随后团队成员利用毕赤酵母表达系统成功表达了所设计的多种Proteinase K突变体。通过建立高通量酶活分析系统,对以上突变体进行了活性测定和稳定性分析,筛选得到了常温下的热稳定性显著增强的Proteinase K突变体。最后团队建模组成员利用分子对接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手段对性能最优突变体的热稳定性分子机制进行了探讨。以上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大赛研究生组的答辩评委及专家的高度评价(队伍被官方纳入了研究生组),特别是对队伍提出的新颖蛋白质设计策略予以了充分肯定。在今年的备赛过程中,学校教务处和生命科学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有力的经费和实验平台支持,为同学们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02100244.jpg

2022 TJUSLS_China 项目简介

iGEM大赛始于2005年,最初由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比赛涉及科研实验设计、数学建模、编程与设计、项目社会调研、学术写作、英文演讲表达等,经过宣传片展示、网页展示和项目演讲,评选出金、银、铜奖,以及多个单项奖。历年来,不少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 刘晓艳 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