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7-08-17       

聚焦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摄影 陈晓金 丁宇)8月16日-17日,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九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大会历时两天,与会代表们紧紧扣住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中心议题,解放思想、建言献策,为即将召开的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做好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为即将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定下了基调。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在会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校两委委员、两院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近期退休的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中层正职及部门负责人、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部分代表、教代会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特邀监察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围绕“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国际化工作”六项议题,大会各小组成员开展讨论并于17日上午分组汇报讨论情况。  

  

  李家俊发表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深入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全面深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动员。

  李家俊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深刻领会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之路;深刻领会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使命担当;深刻领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加强高校党建的保障要求。

  李家俊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育之本,也是大学的立身之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四个服务”为指引,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四个服务”指导学科专业建设,指导教学模式改革,指导课程体系建设。要处理好德育与智育,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遵循规律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李家俊强调,要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的实质,深入探讨天大品格的内涵,充分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经验,将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四个服务”。继承和发扬天大文化传统,巩固和优化学科特色,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做出天大贡献,在面向国家需求中培养优秀人才。要以开放的态度学习先进经验,构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评价体系。

  李家俊特别强调,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正在进行的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持立行立改、一抓到底,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将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难得机遇,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各级党组织要实实在在地把抓党建的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聚精会神抓党建,带动全校一心一意争一流。

  

  当前,学校正处在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根本。钟登华作了题为“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这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就是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钟登华从人类文明发展和产业变革的高度出发,以“人工智能”的演化发展为例,深入解读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他深入分析了天津大学本科教育的现有基础以及和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存在的差距,并指出当前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地位;建立学科专业优化机制、大类招生选拔机制、本研贯通培养机制;完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课程提升综合体系;创新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主修专业确认模式、教学运行管理模式。

  钟登华表示,学校决定制定并实施“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30计划”)。“2030计划”的改革思路是,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树立“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发展理念,以“本硕博贯通培养”为牵引,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促进理、经管、文、法、医、艺术、教育协调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人才培养体系。

  按照“2030计划”的路线图规划,天津大学将在2017年完成“2030计划”整体规划,包括“主文件+配套文件”;到2020年,建成世界知名本科教育,若干学科、专业达到世界一流;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一批学科、专业达到世界一流,人才培养整体水平跻身世界一流。

  钟登华重点介绍了“2030计划”中六个方面的改革举措。一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结构;二是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选拔机制改革;三是建立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机制;四是推进学分制改革;五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钟登华强调,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重在落实。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

  据悉,在学校党委领导下,“2030计划”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将全面领导、研究部署、统筹规划、指导协调有关工作。确立院级教学单位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院级教学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2030计划”落到实处。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同志还向大会报告了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