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聚焦天大 > 正文

全运会场馆建设留下天大人的足印

      2017-08-25       

  本站讯(记者  宋雪峰)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8月25日,“天大设计总院与中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主题展览在南开区鞍山西道1895天大建筑创意大厦隆重开幕。该展览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主办,天津市房屋建筑钢结构技术工程中心协办。以“4+1+8+10”的形式,展示出天大人为这一国家级赛事活动所作的贡献。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洪再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观众观看展出的建筑设计展板

  “4+1+8+10”中的4是指本次全运会4个新建场馆,分别为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天津商业大学新建体育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馆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1是指曾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东亚运动会,并将再次服务于本次全运会的天津市大学生体育中心。这5个场馆均由天大设计总院和钢结构设计中心提供建筑设计和钢结构设计。8是指天津市承接全运会赛事的8个既有场馆,由钢结构技术工程中心为这些场馆的提升改造工程提供了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10是指曾由天大设计总院设计并完成的国内10个经典体育建筑及全民健身场馆,包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个重要场馆。

  

  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

  

  天津商业大学新建体育馆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馆

  

  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

  

  天津市大学生体育中心

  作为全运会的重要载体,设计总院和钢结构设计中心精心设计的多个体育馆,以曼妙的风姿、气韵的壮美,亮相于津门,接受着四面八方的检阅。天大人在大空间文化体育建筑方面,创新建筑设计和结构工程设计,为全运会的举办与全民健身事业开展贡献了天大人的聪明和才智。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由创建于1952年的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合而成,是国家重点大学中第一家总院设计机构。天津市房屋建筑钢结构技术工程中心以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钢结构研究所、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钢结构设计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并依托于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天津市土木结构及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滨海土木结构与安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建筑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创新。

  展览设立在1895天大建筑创意大厦一层大厅,展示时间为8月25日至9月10日。(本文图片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提供)

  (编辑 赵习钧 李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