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第五期优秀青年教师百色实践营开营

      2015-07-16       

  

  本站讯 (通讯员 程超超)7月14日,天津大学第五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开营仪式在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汪曣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讲话,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工会副主席文莉,第四期实践营的营员代表和第五期实践营来自不同单位的15名优秀青年教师一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汪曣在讲话中代表工会感谢各位青年教师克服困难、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参加暑期实践营活动。然后他结合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深入阐释了开展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在讲话中着重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和群众性不难理解,但是很多干部在对“先进性”的理解上需要一个慢慢认识的过程。工会作为覆盖广大教职工的群众组织,必须要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完成党的任务,必须要有先进性。群团组织的先进性着重于作为组织的先进性,而组织的先进性必须要有先进的力量在这个组织中起到骨干作用和模范作用。无论多大的集体必须要有核心,要有先进分子和积极分子,而天津大学连续开展五期暑期实践营活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的坚定落实。我们要在工会工作中凝聚一批先进分子,形成先进的力量来保证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校工会从2011年起开展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营员由各院级单位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每期15人左右,不仅是当前青年教师中的杰出代表,更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核心骨干。将来学校的发展水平直接取决于实践营这群年轻人的水平,将来国家的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实践营这群年轻人培养出来什么水平的学生。无论是一线教师还是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人员,每个领域的教职工都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每个人一定要扎实做好各自工作,担负起这份历史责任。青年人热情、聪慧、有朝气,青年人积极向上、标志着未来,因此工会作为群团组织要下大力气抓好青年工作。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培养和锻炼出一批又一批不仅自身优秀,而且能够带动周围人进步、促进学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青年人。

  关于此次百色实践营的任务,汪曣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继承传统。首先,从井冈山、延安、韶山、遵义到百色,实践地的选取直接体现出暑期实践营传承革命传统的使命。其次,从每期实践营总结的口号中也能体现出对传统的继承,体现出青年教师的所为所思。从第一期的“一次井冈行,一世井冈情”、第二期的“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情”到第三期的“韶山立壮志,青春勇担当”、第四期的“重走雄关道,英才振中华”,都结合了实践地的革命历史和当代青年人面临的历史责任。继续传承传统应该成为百色实践营的重要任务。二、要考察社会。其一要深入了解国情,亲眼去看看国家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国力究竟强大到什么程度?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在发展中不断解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青年人应做出怎样的努力?大家要一边走、一边思考这些问题。其二要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陶冶情操。认识社会、陶冶情操、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这些都应该成为考察社会的重要任务。历年实践营都会选取几个方面去深入实践和探究,例如第四期实践营考察了贵州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并资助了两名贫困生。今年实践营将奔赴我校师德模范赵黎明教授带领弟子们捐赠的百色黎明希望小学开展相关活动。通过贫困地区的考察,营员们可以直观感受国家发展的不平衡,更加深刻地了解国情、明白自己所肩负得时代使命。三、要注重交流提高。一方面要利用此次机会增进与广西大学的交流,既要展示天津大学的学术水平和教师风采,也要向对方学习,吸取有益经验。另一方面实践营成员之间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开展思想、学术、生活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在实践中结下友谊,成为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亲密战友和伙伴。最后汪曣预祝百色实践营活动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马桂秋介绍了实践营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优秀青年教师实践营是在校领导的重视和直接关怀下,结合学校“五比双创”暨“教工先锋岗”创建活动的开展举办的活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自2011年首次开展以来,各单位都推荐了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营员们也通过该项活动相知相识、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成为了亲密的兄弟姐妹。营员中已有多位教师入选“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还有人成长为青年973首席专家,多位教师职称和职务得到晋升,活动成效显著,成为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优秀青年教师实践营活动也打造成为校工会青年工作的第一品牌活动。她同时强调,优秀青年教师实践营是一个永久的团队,此次集中实践只是团队建设的开始,实践归来后实践营还将以各种形式加强建设,为青年教师们搭建沟通、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

  文莉回顾了前四期实践营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就校工会所搭建的青工工作平台进行详细介绍。校工会积极开展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学术沙龙、椒峰论坛、青年教师“走进系列”活动、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午餐会、青年教师新年联谊会等品牌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交流平台。

  第四期实践营的营员代表付涛涛、殷鸣分享了参加实践营的感受与收获。第五期的营员进行自我介绍,第五期营员代表、来自档案馆的张世轶介绍了实践地概况和实践营活动安排。第五期营员代表从第四期营员手中接过营旗,标志着第五期百色实践营正式成立。营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实践营的番号和精神传递下去,认真学习、实践和思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据悉,校工会于2015年6月5日下发《关于举办第五期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暑期实践营的通知》,经院级单位推荐和校级审核,最终有15位老师成为第五期百色实践营营员。实践营将于7月26日至8月1日赴广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内容涉及聆听红色讲座,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指挥部,重走邓小平足迹之旅,与广西大学开展学访交流等方面。8月-10月为实践营活动总结阶段,营员们要完成活动总结报告和成果汇编工作。、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