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艺展】特写:走下舞台 他们泪流满面

      2015-07-01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2月28日下午,当张榜公示天津大学北洋交响乐团获得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组比赛一等奖的消息传来,巩子杰的微信朋友圈便被刷屏了,看着一些今年即将毕业离开校园的团员在朋友圈留下“终于可以光荣退役了”的留言,巩子杰忍不住再一次掉下眼泪。事实上,在27日晚当他们结束那首《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的参赛曲目走下舞台时,巩子杰和一些团员就已经忍不住泪流满面。

  “大艺展每三年一届。对于团里多数成员来说,整个大学期间只能赶上一次。”巩子杰是天津大学软件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也是北洋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他说自己非常幸运,因为今年是他的第二届“大艺展”。

  为了这份“幸运”,也为了这份“留恋”,巩子杰和他的伙伴们已经忙碌了将近半年。“从10月份开始排演《大学》和《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这两首曲子,每周都是分排两班、合排两班,而且几乎都是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排练,经常是晚上10点多才能结束排练回宿舍。1月23日学校放寒假后,校园里人已经很少了。但为了备战‘大艺展’,北洋艺术团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的同学因为集训都是2月4日才开始自己的假期,而2月21日大年初三团员们就返校继续集训了。”巩子杰说。

  好成绩凝结的是智慧、汗水还有热爱。巩子杰四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十几年无论寒暑。而这个寒假对于他来说,也格外短暂——只有两天。

  “只歇了初一和初二。”巩子杰笑着说,他是老团员,除了排练,他还负责了学校一部分“大艺展”的事务性工作。其实巩子杰早就预料到了这个寒假会非常忙,“原本预计能歇个三、四天的。”为此,早在1月初学校快放寒假时,巩子杰就和远在山西太原的父母商议今年春节过年的事儿。“父母都很支持我,他们不愿意我在繁忙的排练和工作之余再奔波劳顿,所以决定来天津跟我一起过年。”巩子杰说,尽管父母在腊月二十五就来到天津了一直到正月初三回家,但他却没时间陪父母逛逛津城,“仅有的两天时间,他们希望我能好好休息,因为他们知道我接下来的排练和工作都会非常辛苦。”

  2月25日晚,北洋交响乐团和北洋合唱团联袂演出的原创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大学》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首演成功,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但只有巩子杰和他的小伙伴们知道,这场演出凝结了他们多少的爱和汗水。“那晚演出结束时就已经快十点钟了,我们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将近十二点了。”巩子杰说,尽管辛苦但大家都很快乐,因为北洋艺术团里的同学都是业余的音乐爱好者,因为对音乐的爱他们才一起站到了这个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