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校长与国际工程师学院教师座谈

      2015-07-15       

  

  本站讯(通讯员 李擎炜)711日至19日,法国尼斯索菲亚综合理工学院校长菲利普·顾博维尔莅临天津大学,对国际工程师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和工作交流。

  714日上午,菲利普校长与国际工程师学院智能建筑、计算机、信息系统三个专业的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副校长余建星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主持。

  余建星首先代表学校和国际工程师学院对菲利普校长的到访表示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当前学校招生和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并特别强调了天津大学始终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情商教育和人格培养的教育理念,得到法方校长的赞同。

  在与专业教师交流时,菲利普校长回顾了13号参观智能建筑专业、计算机专业实验室的情况,表示非常欣喜。他说,天津大学教育资源丰富、师资雄厚,具备了办好工程师教育的各项能力,学校上下能够团结一致、将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发展愿景和战略作为共同认同的目标,就一定可以办成出色的国际工程师教育机构。

  菲利普校长建议,各位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应进一步脱离学院和专业背景的限制,在国际工程师学院这个集体中建立更深入的联系和交流,包括在课程内容更新、实践项目设计、研究创新课题等方面,发挥各自特长,为学生提供以实际问题为基础的、真正在工程应用方面有创新意义的实践型课程。同时,国际工程师学院拟建立创新中心,不仅仅是学生实践学习的载体,更是为老师们提供了跨学科交叉合作的平台,这是工程师学院极为重要意义所在。与会教师反响积极,都认为这是十分难得的机遇,这样的跨学科合作创新平台对于工程师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帮助巨大。菲利普校长还提议,应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更灵活的教师交流机制,对于教学提升和科研互通都具有积极意义。任课教师还就教学方法问题与菲利普校长进行探讨,包括如何实现实践型课程教学、如何使课题与当前热点技术问题和行业发现前沿密切结合等。座谈会气氛积极活跃,教师交流踊跃,给菲利普校长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菲利普校长还与副校长元英进会面,就工程师学院创新实践平台等问题进行商谈。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