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时代”2018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

      2018-06-11       

本站讯(通讯员 马广旭 摄影 唐蒙 李彬 李慧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6月8日下午,天津大学2018年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学工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校长助理刘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美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党的十九大代表、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以及统战部、教工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保障部、体育部、场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学院(学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2018年天津大学共招聘不同类型辅导员48人,其中19名专职辅导员、24名“2+N”类型专职辅导员、2名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和3名国际学生辅导员,为近年来类型最多、规模最大。仪式现场,19个学院(学部)的学工办主任为他们赠上了由学院领导亲笔写下寄语的精美笔记本,勉励他们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答好育人时代之问。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学工部历时9个月编纂的《辅导员工作手册》发行揭幕,这部20余万字的工作手册既为每一名辅导员提供了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参考,也成为新聘用辅导员最好的“入门教材”。

入职仪式上,48名新聘用辅导员依次登台亮相,他们青春向上的姿态和庄重的入职宣言,展示出了新一代“筑梦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工作的无限向往。

随后,国旗护卫队护卫党旗、校旗入场,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天津市十佳辅导员、经管学部学工办主任尚洁的带领下,新辅导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在《高校辅导员誓词》中宣誓入职。数学学院辅导员孙鸿鹏与精仪学院学工办主任焦璇分别作为新入职辅导员代表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发言,分享了他们选择辅导员岗位的初衷和对于这份职业的挚爱之情。

夏晓虹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天津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辅导员这一职业长期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从事这一职业既应充满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应充满无上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要将它作为一个职业去从事,作为一个专业去研究,作为一个事业去追求。她希望新入职的辅导员们能够在工作中,勤于学习,精于研究,恪守职责,努力提升育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张凤宝在讲话中表达了对48位新聘用辅导员正式入职的祝贺,以及对辅导员队伍长期以来在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学业指导和综合素质提升,繁荣校园文化,保障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肯定,并代表学校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以德立身,忠诚不倦;二是要牢记使命,不断奋进;三是要敢为人先,终身学习。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努力成为学生信赖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入职仪式后,新老辅导员合作,为在场师生奉献了精彩的专场宣讲会。杰出校友张太雷的一封家书,王镭教授夫妇遗体眼角膜“双捐”的背后故事,张毅、王炳诚校友对母校学弟学妹的深情寄语,三封书信在辅导员的演绎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生动展现了天津大学123年办学历程中,天大人所坚守的爱国奉献优良传统,诠释了何为“天大品格”;追根溯源从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谈起,抽丝剥茧生动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结合中国发展谈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美好蓝图激励青年坚定信仰一往无前,四位辅导员的思政“微”课堂,诠释了何为“青年使命”;蒙古族民歌雄厉悠扬,新疆民族舞蹈热情欢快,精彩的各民族歌舞表演,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篇”。

在激昂的校歌中,天津大学2018新聘用辅导员入职仪式暨辅导员专场宣讲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重在加强新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树立辅导员队伍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