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青藤开满非遗之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8-06-11       

  本站讯(通讯员 杨扬 摄影 王晓岩 吉德)自2006年国家设立“文化遗产日”至今已是第13个年头。端午佳节将至,6月9日又逢“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的“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汇集了众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学者,还吸引了大批高校师生以及市民的参与。“非遗”已经逐渐融入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在校园里开出鲜艳的花朵。
  盛夏时节,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冯研院”)爬满院墙的常青藤青翠茂密,院内绿树掩映,池中锦鲤灵动,好一派自在清凉。昨天这片清凉景致却多了几分热闹。学院大楼一侧的入口处,悬挂着两串长达2米的“老虎耷拉”五彩缤纷,用布做成的老虎、寿桃、粽子、辣椒、扫帚、香包串成一串,地上还蹲着一只巨大的布老虎,一下子让人感受到天津人过端午的民俗趣味。但昨天并非端午节,而是另一个特殊的节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自全国的众多非遗传承人和民俗文化学者,与天津大学师生欢聚一堂,通过参与冯研院举办的“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彼此互动交流,共同度过这个特殊的节日。

  “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开幕式昨天上午在冯研院的报告厅——北洋书院里进行。这间平日里用于学术报告和重要活动的报告厅,被各式各样的民间工艺作品装点一新。古朴素雅的蓝印花布、精美华丽的仙居花灯、憨态可掬的凤翔泥塑、精工细作的天津风筝、匠心独具的北京纸塑,还有洋溢着浓郁民间味道的杨柳青年画和山西剪纸……这些作品都出自来津参与活动的众多非遗传承人之手,其中不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天津大学许多非遗社团的学生们也拿出了自己的得意作品,古琴社的学生弹起古琴声声悦耳,弦子锅庄社的藏族学生们还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在这样的氛围中,国务院参事、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和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都发表了热情的致辞,台下的传承人、学者和学生们脸上也洋溢着欢度节日的笑容。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致辞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致辞


  开幕式后,“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分为三个版块进行。

  首先是富有学术色彩的“皇会最后的记忆”口述史调查启动仪式。皇会是天津地域民间文化的底色,冯研院课题组经过2010—2014年的集中普查,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现代社会转型期天津皇会的研究”,并为西码头百忍京秧歌老会等十道老会出版文化档案,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第十四届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但是,调查中发现诸多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老会难觅其踪;还有一些虽然档案零落,但是仍有老传人在世,尚有记忆可以挖掘。从1936年最后一次举办皇会至今已80余载,历史记忆逐渐褪色,用口述史方法抢救相关记忆迫在眉睫。因此,冯研院在遗产日之际发起“皇人会最后的记忆”口述史调查,寻找老会的传人、见证人和守望者。昨天,罗澍伟、尚洁、蔡长奎、于学蕴、王振良、刘晓丽等近20位天津皇会保护与研究方方面面人士,齐聚冯研院,与中国传承口述史研究所的师生们进行座谈,为口述史调查计划提供建议与支持。

  9日下午的“传人·学子”携手非遗活动则趣味十足,热闹非凡。天津大学折纸、剪纸、手工艺、书画等多个社团的学生们,与南通蓝印花布传人吴元新、倪沈键,陕西凤翔泥彩塑传人胡新明、胡锦伟父子,天津杨柳青年画传人霍庆有、王丹,天津魏记风筝传人魏国秋、魏博文父子,浙江刺绣传人金家虹,浙江仙居花灯传人陈彩平,山西剪纸传人郭梅花、王舒琛师徒,以及北京纸塑传人吉胜久,组成搭档,一边交流互动,一边给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讲解非遗制作技艺,指导大家亲自动手尝试。整整4个小时的活动,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不仅有天津各个高校的学生纷纷赶来,还有不少年青教师带着孩子前来体验,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更被中国的非遗迷住,流连忘返。

  10日下午,冯研院还将隆重推出“大树讲坛”第一期,由院长冯骥才出马与两位重磅学者向云驹、苑利对谈,带来遗产日专题讲座:文化先觉与文化自觉——“非遗”本土化道路三人谈。三人都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遗产日”等理念引入中国,并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等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身体力行、勇于实践的开拓者和倡导者,他们将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彼此深度对谈,展现当代知识分子如何以“文化先觉”的理念,构建中国“非遗保护体系”,践行“非遗”保护的本土化道路,进而与年轻学子和社会公众互动,并探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继续葆有文化传承的使命与活力。

冯骥才先生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

  冯骥才是我国最早倡导设立“文化遗产日”的先行者。20世纪90年代,他曾专程赴法国考察西方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发现法国最早设立、后来遍及欧洲的“文化遗产日”,大大提高了欧洲各国人民的文化自豪与自觉。2004年、2005年,冯骥才两度在政协提案中呼吁国家确立“文化遗产日”;2006年,首个“文化遗产日”确立之际,他又在国家图书馆为“国务院省部级干部文化学习班”做《文化遗产日的意义》演讲,他提出的崭新的遗产观和非遗保护理念在举国上下形成深远影响。
  冯骥才认为,遗产日体现着当今一代中国人文明的自觉,也是一种自觉的文明。对文化遗产的珍视与保护不能只是政府与专家学者的事,更主要是民众的事,因为民众才是文化的创造者,是文化的主人,如果民众不珍视、不爱惜、不保护、不传承自己的文化,文化最终还是要中断与消亡。因此,遗产日要强调其精神意义,设法使公众成为这一天的主人,成为主动的参与者,使国家举措转化为每一个公民自觉的文化行为,教育界也要利用好这一天,培养下一代人对中华文化的情怀。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从2005年建院以来,在院长冯骥才的影响下一直致力于把“非遗”和优秀的民间文化请进校园,曾举办两届“北洋文化节”和大量非遗展览、学术论坛等活动,让高校学子在文化体验中成为传统文化自觉主动的传承者。如今,天津大学已经有大量与“非遗”相关的学生社团,“非遗”已经扎根校园,成为学生文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生们在对“非遗”的传承和创造中娱乐自己的身心,丰富自己的情志,遗产日也逐渐成为学生们自己的文化节日。
  “花满青藤——非遗传承在校园”系列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天津大学、天津市南开区文化旅游局、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天津大学团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