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天大举行

      2018-06-11       

本站讯 6月9日-10日,“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此次大赛旨在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

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冠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决赛。大赛的主题为:以工业工程和精益管理为主要方式方法,实事求是解决发展与创新遇到的问题。大赛总决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

大赛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在全国高校引起了轰动效应,共有10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和初赛专家组评审,有34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另有116支参赛队伍获得大赛优秀奖。9日全天,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天南大联合大厦举行。来自27所高校的34支队伍在比赛场地进行参赛作品介绍和精彩演示,并针对答辩环节评委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顺畅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10日上午大赛进行颁奖典礼,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培,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一汽(天津)事业部党委书记,一汽丰田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中国电子劳动学会理事长左志成,天津大学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主任齐二石,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体系处处长魏东,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李连种、学部主任张维等出席。

颁奖仪式上元英进致开幕词,指出当前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当前天津大学正在系统推进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是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学子们在大赛中的表现充分体现了优秀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陆大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各高校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不仅对于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也对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魏东表示天津市科委高度重视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通过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引才聚才,服务天津产业升级和国家重大科技产业战略布局。

经过紧张有序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7名,本届大赛特等奖空缺。“半导体芯片质量缺陷智能化图像识别技术开发” (西安交通大学)等6支队伍获一等奖; “D汽车零部件公司链轮车间生产系统改善研究” (中国矿业大学)等11支队伍获二等奖; “非传统布局仓储货位分配优化方法” (南昌大学)等17支队伍获三等奖。

张维代表决赛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本次创新大赛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当前管理与经济学部正在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为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智慧、提供思路、提供方案。

庄培代表大赛冠名单位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格力集团一直以来不遗余力携手各高校引进优秀人才,为加强雇主品牌建设,招募优秀大学生加入格力,为表达格力电器招贤纳士、广聚英才的最大诚意,本次决赛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2019届毕业大学生,全部均可现场直接获得《格力电器2019届校园招聘录用通知书》,与格力一起放飞梦想、拥抱未来!

最后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齐二石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并总结致辞。肯定了学子们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对深入推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方法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大赛贯彻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将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方法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拓宽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为高校师生和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的创新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平台;对于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的发展以及校企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广泛合作、推进产学对接的全面共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决赛获奖名单(按照参赛编号排序)

特等奖

(空缺)

一等奖

等奖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