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18年院级单位换届宣布任职暨集体谈话会

      2018-06-12       

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促进干部成长发展

本站讯 6月8日,天津大学2018年院级单位换届宣布任职暨集体谈话会在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服务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分别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学校发展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内容对与会全体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钟登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美蓉对换届工作进行总结,并宣读了干部任免职通知。学校2018年院级单位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级党组织书记、各院级单位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单位不再继续任职的上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公示的拟任职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家俊在会上讲话,他对各院级单位上一届行政领导班子的努力和付出,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以及所在单位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李家俊强调,新一届院级行政班子任期的四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学校事业的发展面临很多“台阶”,要加倍努力的走好每一节台阶,还要比别人更快一点,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设定的目标,这是学校对院级行政班子寄予的希望,同时也是要求。

他结合学校实际对领导干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信念坚定。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要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强本领、专业过硬。在具备专业背景和业务能力前提下,身处行政岗位就要在管理、服务、协调、配合、落实等方面都要有本事,专业化,把主要精力放到行政岗位上,提高自身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更好地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三是要履职责、担当作为。要敢抓敢管,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主动承担一些难的事儿,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干一事、成一事,努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早日实现;四是要严作风、心系师生。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在工作中坚持为师生服务,不能有“官架子”,搞一言堂。要真正的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了解老师和学生们的所思所虑,要从学校的长远利益、最高利益、全体利益出发干事创业;五是要讲规矩、配合协调。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坚决维护,行政负责人与学院党委书记之间要相互支持,在学院重大问题上,必须高度一致,要互相理解,要站在更高、更宽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工作,要从全局、全校的角度出发审视工作,实现共同的目标。

钟登华在讲话中强调,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天大人接续奋斗。这一届新的院级行政领导干部任期的四年,是学校跨越“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和第二步的重要四年,是非常关键的四年,大家任务艰巨。他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新一届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和目标管理。自去年起推行目标导向对院级单位进行了考核评估,对学校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将继续坚持推行,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尽早实现我们的目标。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连续敲,才能把钉子钉好、钉牢;二是明确任务。在充分考虑不同学科和不同学院的特点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并立足学院的整体长远发展,关注发展态势和趋势,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目标时要考虑长期性、系统性发展,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三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主动服务。有担当的勇气,担当的意识,担当的本领和担当的信心,工作中面临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要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承担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围绕学校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摆正位置,充分体现主动服务的意识。

钟登华强调,领导干部工作中要始终围绕三个“有利于”,即:更加有利于人才培养工作,充分体现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更加有利于学科建设工作,充分体现“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大布局和大发展;更加有利于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要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关系。

孙广平就党风廉政建设对新任处级干部提出三方面具体要求: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模范遵守各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三是严格自律,担负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有机融入到分管工作之中,要严格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完善工作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中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在班子里多研究、多讨论、多沟通协调,不能搞独断独行,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要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用担当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孙广平强调,新任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锤炼高尚品格,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以及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赵美蓉在总结换届工作情况时表示,这次院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院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下,按照既定工作方案要求顺利有效推进。学校围绕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充分做好换届前准备工作,开展任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交流会,征集《院级行政班子运行状态》自评表,并听取学校党建督导员意见,通过院级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了解和把握班子运行特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为换届工作提供参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院级党组织领导和政治把关作用,各院级党组织开展换届工作动员、进行相关岗位报名人员审核推荐,落实严把选人用人政治首关和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要求;注重发扬民主,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换届的积极性,开展上一任期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网上民主测评,组织报名人员现场述职及民主测评,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严肃换届纪律,严格程序要求,学校党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并组成5个换届考察工作小组,并组织实施民主推荐、制定差额考察方案、全方位、多角度组织考察等工作。

据悉,这次院级单位换届工作基本完成,各院级单位新一届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水平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充分体现换届工作在服务并服从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和全局,以及统筹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促进干部成长发展方面所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