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层风采】文学院:激发党支部活力,探索课程思政改革

      2018-06-13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学校党委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我校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实施党建立项、最佳党日创建等,引导全校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和实践,汇集了一批创新思路和切实管用的实招。本栏目将陆续发布一系列天津大学基层党支部在提升组织力建设方面的好办法、好做法,展现基层风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在英语类课程教学过程中融入中国的国情、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在中文类课程教学中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近日,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党委面向各教师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党建立项,征集鲜活案例,突出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
    文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以此次立项为起点,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有效路径。

找准着力点激发支部活力

文学院教师承担了全校公共外语课程和部分文化素质类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学院党委抓住了当前思政工作重点和学院特点,通过聚焦“课程思政”,找到了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着力点,以点带面,激发了支部活力,激活了一线教师这一“源头活水”。

 

5月,文学院在教师党建队伍中开展“感受时代发展力量 增强党建责任意识”教育培训活动,“课程思政”党建立项是该活动的重点研讨内容。每个支部根据“课程思政”实际开展情况梳理若干案例,总结具体做法与实践体会,以此相互借鉴启发。学院党委将根据上报材料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党支部建设。

研讨会上指出,党支部在实施课程思政中的作用有如下三点:教学目的方面的学习研讨,增强认识自觉;教学实施方面的实践交流,丰富实践体验;条件支持方面的服务保障。

学院党委书记马小宝同党员教师们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全面思政教育、立体思政教育、创新思政教育”理念,主动转变思路,开启“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天津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赵美蓉说:“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文学院党委和各支部以党建立项为载体,聚焦课程思政主题,发挥党支部的活力,推进课程思政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推动课程思政从自发到自觉,是一个有意义的探索。”

聚焦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重独立、讲个性的“95后”“00后”大学生得到更好的价值引领、人格教育,教师们在方法上注重开拓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到教学中。

 

结合课程内容,教师们将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引进教学。文化自信、生态文明、依法治国、一带一路……等主题走进课堂,成为班级讨论和师生互动的“主角”。

让实践性教学突出思政引领。翻译专业硕士的社会实践教学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洽谈会等合适的活动平台,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展“田野调查”,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专题化”教学深入浅出,充满“思政味”。在英语泛读课程及新闻翻译课程的考试和练习中,教师们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翻译,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强化文化自信。马列文论、现当代文学等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旗帜鲜明地传承主流价值和红色精神。

大学英语教学部自2011年以来围绕“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植入中国文化教学模块。最近,在院长李旭的推动下,学院争取到了外研社大力支持,免费介入其慕课资源,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英语畅谈中国文化》课程教学,更好地发挥大学英语教学的课程思政作用。

此外,学院还结合培养目标和社会实践,建设新课程。开设中国特色文化翻译课程,把价值引领贯穿在专业综合课上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在网络平台教学环节,教师们还在布置课外作业、课外阅读、课外学习辅导等方面的,线上线下拓宽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做法。

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

“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文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教师这一关键,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引导党员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马小宝介绍,各支部党员教师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思政教学中,以“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天大师德十六字目标作为行为准则。
    近日,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大讨论”系列教育活动,并在理论学习材料《求是亭》中开辟专题学习栏目,撷取精要进行汇编。学院党委以此为契机,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和关于严守师德底线的相关规定。

学院党委委员、中文系支部教师王用源表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认真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在课堂教学、学生指导等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