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系列异地研究生招生专场宣讲会

      2018-06-13       

丰富途径 创新方法

    本站讯 (通讯员 李传波)近日,天大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分赴武汉、长沙、南昌、南京、合肥、济南、青岛、沈阳、大连等地举办多场研究生招生专场宣讲会。宣讲会设置了宣传视频展示、PPT校园文化解读、现场面试(咨询)等环节,受到学子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2014年起,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对推免生招生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通知规定,所有推免生均可报考其他招生单位,所有推免生名额均可用于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各有关招生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限制本校推免生报考其他研究生招生单位,生源流动形成常态化。
    天津大学化挑战为动力,抢抓机遇,建立了纵向联动的招生宣传格局,推动“校—院—师”三级联动招生管理运行机制的形成。学校进行统筹,加强前期数据调查分析,全面制定和推动实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丰富招生宣传途径,创新性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院系做好服务,新时代树立新的工作观,坚持以考生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型的管理意识,提高考生的满意度,充分挖掘符合自身学科特点的宣传渠道,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导师积极参与,鼓励导师发挥主动性,全过程参与招生,增进导师和学生的相互了解,实现导师学生之间双向选择,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
    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创了研究生招生宣传新模式——异地专场宣讲会,动员导师们到优质生源集中城市与考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增强各地考生对学校的了解,提高天津大学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优质学生报考。由于研究生招生宣传对象为在读大三学生,其所在本科学校同样存在招生诉求,不可避免存在生源竞争。学校举办异地招生宣讲会要克服当地高校的竞争,通过自己的力量发动生源参会。天津大学采取“新活力”策略,成立研究生招生宣传志愿者协会,开展“师兄师姐喊你读天大”活动,利用研招网、研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招生信息,广泛发动生源。今年,学校又开拓了校友会以及“腾讯”社交服务等新途径,平均每场宣讲会吸引当地30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会,截至当前已有近3000人次参加宣讲会。

    在宣讲会上,研招办相关教师介绍学校总体情况、研究生教育、暑期夏令营、奖助学金、推免政策、统考等内容,往届学生代表介绍考(保)研经验,各学院代表做学院及专业简介,并进行现场咨询。有的学院还会组织导师进行现场面试,并给表现优秀的学生发放复试合格单。宣讲会形式活泼、气氛热烈,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开展异地专场宣讲会是学校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扩大接收推免生规模的重要举措,随后学校还将在西安、成都、贵阳、长春、哈尔滨等地召开招生宣讲会,持续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