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太雷精神】“向先贤致敬” 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音乐会举行

      2018-06-13       


本站讯(通讯员汪祥胜 摄影李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杰出校友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6月12日,“向先贤致敬”——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音乐会在天津大学求实会堂举行,张太雷烈士外孙、中国武警学院原副政委、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副主任冯海龙将军及其夫人李优,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等出席了音乐会。

张太雷诞生于1898年6月17日,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主要创建人和中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袖,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活动家、宣传家,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是中共最早派往共产国际、青年共产国际的使者,也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之一,是卓越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1920年6月毕业于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法科。

为缅怀他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的崇高风范,传承太雷精神,天津大学北洋交响乐团、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联合天津歌舞剧院为广大师生奉献一场荡气回肠的文艺作品。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多数作品为天津大学青年师生自主创作的合唱曲目和交响乐章。年轻的天大人想要通过这种“原创原声”的形式,展示时代新人精神风貌,彰显一流大学文化自信,寄托我们对张太雷同志的深切缅怀和对太雷精神的传承与追索。

音乐会上半场是多次代表天津大学、天津市乃至中国唱响国际舞台的北洋合唱团带来的表演,分别演奏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风采的原创作品《船夜援琴》、《如梦令》、《才令台》,展现天津大学校园风貌和人文之美的合唱作品《天大美》,由天津大学青年师生为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原创的大型合唱《太雷颂》,以及由天津大学青年教师温宇川创作的、风靡中国合唱界的新作品《大鱼》。下半场是由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北洋交响乐团和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联袂献上的艺术作品,天津大学青年作曲家冯公让所创作的《侯德榜》、《岁月》,深刻演绎了全校师生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与崇敬之情;为庆祝天津大学校庆而专门创作的交响序曲《北洋颂》,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天大学子爱国奉献,不断进取的新作为、新气象,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是张太雷同志革命生涯的起点,他身上集中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实践精神、勇于牺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天津大学一百二十余年的文化积淀中,内化为天大品格的重要内容,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他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0周年音乐会正是天津大学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红色文化的创举之一。近年来,学校先后推出大型原创话剧《侯德榜》,原创歌曲大赛,文明校园建设等一系列美育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话剧、音乐会等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一场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舞台作品,浸润学生心灵,引导学生秉承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勇于实践,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把革命精神、红色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点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天大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