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审核评估】天津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意见反馈会议

      2018-06-21       

本站讯(通讯员 周雅琳 摄影 唐蒙)6月20日下午,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意见反馈会议在新校区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副组长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等10位专家组成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副校长刘东志、胡文平、张凤宝,校长助理丁梧秀、张力新、刘宁出席了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质量督导委员会委员、各专业负责人、学生代表等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杨金龙主持。

本次预评估按照教育部正式评估专家进校工作流程进行,重点考察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期两天的预评估中,专家组成员通过听取汇报、深度访谈、考察走访、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察,全方位检验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备情况,查摆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学校迎评促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展。

付宏刚代表专家组向天津大学反馈了审核评估预评估总体情况。进校前专家组成员在认真研读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质量报告的基础上撰写了个人审核意见,拟定进校考察计划。进校期间专家组听取了钟登华校长对学校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的补充报告,并集体考察了郑东图书馆、大通学生活动中心、机械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等。专家组走访职能部门、院系及教辅单位89次,深度访谈21人,调阅了25个专业的556份论文(设计)以及46门课程的4184份试卷,听课看课4节,组织了10余场次教师及学生座谈会。

专家组从四个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来看,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校123年来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坚持“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和矢志创新”的天大品格,坚持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办学方针,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办特色、出精品、上水平的办学思路,推进实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新“三步走”战略。在国内率先发布“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

二、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方面看,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教学优先、质量第一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不断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为引领,以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为基础,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形成工程教育改革的天大经验,被誉为高教改革的示范区。

三、从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来看,学校紧密围绕育人中心,以学科教育发展目标为导向,建设成一支由院士牵头,565位国家各级人才为骨干,6位国家级教学名师,35位天津市教学名师,103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保障了高水平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4个学科进入A类,占参评学科总数的56%。在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得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二等奖,国内排名第五。近十年来26个专业进入国家级特色专业,42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获评7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9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15个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教学团队,学校构建了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体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两次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认证,达到代表化工专业金标准的水平,被认证委员会称赞为世界最好的化工教育,专业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四、从学生培养和社会声誉方面看,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以理论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和以实践训练为主的第二课堂全面贯通,把社会实践、科技活动、国内外赛事纳入计算学分,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研究协作能力。学校获评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搭伙众创空间首批科技部首批众创空间。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际一等奖及以上奖励57项,二等奖78项,国家一等奖及以上奖励134项,二等奖167项。学校创办北洋大讲堂,营造了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组建北洋艺术团,营造了大美育的育人氛围,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了良好支撑。近十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位居前列。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就业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学校被评为全国就业重点典范高校。

付宏刚代表专家组对天津大学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七点看法:一是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需要持续巩固和加强;二是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需要不断充实和丰富;三是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需要进一步开拓和发展;四是国际化视野需要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办学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教学管理尚需进一步精细化;六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尚待更好的解决;七是评估的系列总结材料尚需进一步凝练和修改,培养目标办学特色需要凝练,目前存在扁平化、碎片化情况。

专家组其他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就考察情况进行了逐一发言。专家们围绕做好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诠释与支撑、加强教学激励与师资培训体系建设、推进学生个性化培养、鼓励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大国际化办学投入力度、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通识课程与人文学科建设、严格规范教学管理各环节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反馈意见后,李家俊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对教学工作的精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李家俊指出,此次预评估10位专家带领学校预先演练正式评估全过程,并给出了精准、到位、专业的意见。天津大学在本科教学中还存在需要迫切提升改进的方面,比如如何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到工作中去,如何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渗透到教学管理的每个环节,如何将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中去。学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在校、院、系不同层面上积极开展迎评促建工作,在今后的长时间内把本科教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落实学校办学目标,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不辜负社会对天津大学的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