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天津大学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座谈会

      2018-07-02       

本站讯(通讯员 刘超)7月1日上午,天津大学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座谈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出席座谈会,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代表、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赵美蓉同志主持。

座谈会上,部分院级党组织书记、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围绕院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作用发挥以及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的经验做法等进行了交流。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轶民围绕培育选树党建工作品牌、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正面教育为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培养优秀青年教师、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秀国谈到,要增强学院党委履职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做好制度设计,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优化基层支部设置,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要精心设计创先争优载体,采取教师党员、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子的建设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书记王娟介绍了支部以“才思特色版块”活动体系为载体,努力开创“抓才思重点,补理论短板,强基层联系”的支部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做法。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马超介绍了支部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和人才需求,通过教书育人、文化育人、科学研究等核心工作,多点发力,使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发挥明显,形成了“热心育人、醉心学术、苦练绝招、团结和谐”的支部氛围。

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退休党支部书记任长明分享了如何创新思路和举措,用党的思想凝聚老同志、用正能量激发老同志,发挥老同志积极性的经验做法;机关党委退休第七党支部书记渠荣遴谈到,为克服支部成员年龄偏大的困难,该支部积极用好网络阵地,让老党员跟上新时代,永葆革命朝气。

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纵向党支部书记曹洪尧分享了支部围绕“三大主题”、倡导“四个关注”、培养“五种意识”、争做“六有青年”的建设原则,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党员成长成才,使支部的政治引领力显著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发挥。管理与经济学部2017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罗大力介绍了如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思想入党。

此外,原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尹燕、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现代电工电子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刘丽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党支部书记张光辉、管理与经济学部2017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罗大力、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工程4班党支部书记夏峰顺也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最后,李家俊同志对大家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面对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朽,党带领人民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人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探索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上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党员我们倍感自豪。

天津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应当更有作为、更有贡献,举全校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总书记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抓好党的建设,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6月份起,学校启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结合调研工作情况,他对下一步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及时把党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期望以及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部署在基层组织层面得以扎扎实实地贯彻与落实;二是要不断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选树一批先进支部的典型;四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完善党支部班子培养激励的机制;五是着力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为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