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出席2018年国际工程联盟大会

      2018-07-03       

本站讯(通讯员 王志亚)2018年6月24日-29日,国际工程联盟(The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lliance,简称IEA)在英国伦敦召开全体会议。应大会组委会邀请,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与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伦敦,共话工程教育的发展和未来。来自中国科协国际部的副部长王庆林、项目主管田青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处处长张勇、项目主管贾茜共同参会。

国际工程联盟是一个全球性的非盈利组织,其宗旨是通过相关国际协议对成员国的工程学历和职业能力进行科学的认证,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工程教育的水平和能力。联盟现有七个协议组织,分别是《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柏林协议》、《国际职业工程师协议》、《亚太工程师协议》、《国际工程技术员协议》和《国际工程技师协议》。我国于2016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进入国际工程联盟的大家庭。

本次会议是我国第二次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参会。会议期间,代表团成员认真完成了华盛顿协议组织的各项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华盛顿协议》规章制度的修订和讨论,听取了有关成员国认证工作经验分享,审议并表决了预备成员国的转正申请,认真学习了协议成员认证培训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开展了与各工程教育认证组织和工程师组织的双多边交流,特别是与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相关工程组织成员在工程人才培养合作上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参会对于进一步推动天大精准把握国际工程师资格与工程教育认证的发展趋势,探索建立工科发展新范式,培养符合国际前沿标准的“新工科”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提高了我国工程师在国际市场的执业范围和能力,履行了我国的国际义务,增强了我国工程教育和工程师培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