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中国倡议”落地天津

      2018-07-04       


    本站讯(记者赵晖)6月27日,“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圆满落下帷幕。《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和天津大学的出色组织,在国际上倡导“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这一重要倡议。他对本次会议给与了高度评价,“通过两天的会议,在准备离开天津时,我完全相信这里发生着非常有意义的事,那就是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正在天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说中国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提出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可以称之为“天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

    格奥尔京斯基感谢本次会议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贡献智慧的良好环境。中、美、俄、英、德、巴基斯坦、巴西、荷兰、瑞士等20余国代表就《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出台“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天津大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的学者积极参与了讨论。各方纷纷表示,会议的成功召开,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界对生物安全的关注。同时也让世界更好地听到科学家们的声音和主张,这对于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的承办方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也给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该研究中心2016年9月在教育部、科技部和外交部的指导下正式成立,并于同年12月获批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咨政建议入选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科技委《专家建议》,专家团先后参与起草科技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修订《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中心负责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上中国政府的两项提案之一。2017年11月,中心作为中国首家非政府组织(NGO)参加了在日内瓦召开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作大会发言。

    “我最衷心的感谢中国政府和天津大学对会议的杰出组织,以及在国际上率先倡导了(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这一重要领域的讨论。他们的细致和好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使我们能够一同贡献我们的智慧来发展一个全球性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格奥尔京斯基建议将未来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称为“天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他说,“我可以肯定,几年之后当我们回顾这个会议,我们会非常骄傲我们在天津这个美丽的城市所做的事。”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