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毕业季】天津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8-07-06       

天津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388名博士研究生2096名硕士研究生喜获学位

天津大学2018年博士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举行

本站讯(记者赵习钧 赵晖 摄影王建泽 唐蒙)7月6日,天津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场馆内外人头攒动,气氛庄重而热烈,388名博士研究生、2096名硕士研究生满怀喜悦地依次登上主席台,接受师长拨流苏并庄重地接过证书,喜获学位。校领导、校友和教师代表现场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殷殷祝福和拳拳嘱托。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校长助理丁梧秀,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校长助理刘宁,校长助理、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筹备组组长肖松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赵美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杰出校友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青海民族大学校长索端智、副校长马成俊、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院、药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大学各学院党政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员、辅导员、机关部处负责同志、研究生毕业生及亲属近3000人。典礼由王树新主持。

16115

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依次为博士毕业生拨动流苏

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和毕业生合影留念

馆前,矗立着校领导亲笔题写的毕业赠言展板;馆内,各学院的老师们通过视频向毕业生们送上真挚的祝福。毕业生们在大屏幕上寻找着自己熟悉的场景和面孔,在脑海中憧憬着美好未来。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校领导、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来宾依次走上主席台落座,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钟登华讲话

副校长王树新主持典礼

钟登华向毕业生及其家人、亲友表示衷心祝贺。他以《做新时代快乐的奉献者》为题寄语毕业生、树立报国之志、练就实干之功、常怀感恩之心,做新时代快乐的奉献者。钟登华对毕业生们说奉献,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行动,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一种崇高品格。常怀奉献之心的人,才能真正懂得人生的快乐;心有奉献之念的人,才能真正懂得人生的真谛。一个时代的前行,离不开付出,更离不开奉献。

他希望毕业生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从天大出发,用智慧和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他殷殷嘱托毕业生,“学会了奉献,便拥有了快乐,也拥有了前行的力量!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之际,衷心希望你们做新时代快乐的奉献者。在奉献中提升人生的境界,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享受人生的快乐,在奉献中成就非凡的事业,在奉献中让生命闪光!”

杰出校友代表林铁坚发言

参加研究生毕业典礼的校友代表林铁坚是广西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被玉柴人誉为“男神”。从1994年入学到2005年博士后出站,林铁坚在天津大学整整11年,烙下了深深的天大印记。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寄语学弟学妹,涵养“五颗真心”。永保创新探索之心,不要在时间推移中丢掉创新的精神;心无旁骛,保持专注之心,踏踏实实积累和奋斗;保持不断学习之心,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协同合作之心,学会与他人合作、沟通,做一个开放包容,有良好合作沟通能力的人;不忘初心,严守学术道德,实事求是。他对同学们说:“今天以后,你们的人生事业即将扬帆起航,会是诗情画意的坦途,也会面临挫折与逆境,无论面对何种境遇,请涵养这五颗心,你们的所有付出,都将得到回报。”

导师代表刘铁根发言

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铁根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毕业学子和家人表示祝贺和祝福。

“希望大家立‘天大志’,不论是天上、地下、大事小情,只要是有利于人类社会进步,有利于祖国建设发展,都要努力去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有你们的身影。”刘铁根忠告毕业生们,培养科研素质、倡导终身学习。“要重视培养科研素质,研究和体悟‘智慧、求索、坚持、积累、甄别、决策’这几个关键词。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只是培养你获取新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立志终身学习,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毕业生代表张银宇发言

材料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3级直博生张银宇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向父母、老师、母校表示由衷感谢。在导师刘文广教授指导下,张银宇在研究生阶段以一作和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了5篇SCI高水平论文,影响因子总计92.1。即将毕业的他,放弃了出国深造和高校留教的机会,也放弃了北上广待遇优渥的工作机会,选择到被誉为“国防事业的定海神针”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投身祖国西部建设,为中国军工事业贡献力量。他用坚持不懈诠释了天大学子对科学的坚持,向母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发言中,张银宇细数了在天大9年的求学时光所见证到的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飞跃。海燕’水下滑翔机续航能力不断刷新记录、医学部和智能与计算学部相继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四个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母校的迅猛发展来源于每一位北洋人的努力奋斗与青春奉献。我为身在这样一个集体而骄傲,也为自己能够做出一点贡献而自豪!”张银宇动情地说。

校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博士生授予学位

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博士生喜获学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代表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宣读了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决议。其中,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博士生在此次毕业典礼上喜获学位。

典礼结束前,全体毕业生合唱校歌。随后,现场的博士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由校领导、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为他们授予学位、拨动流苏。校领导、各学院领导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还依次为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拨动流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