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工科建设天津整装再出发

      2018-07-10       

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

第三次会议暨“新工科建设与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津召开

    本站讯(通讯员车熙 摄影唐蒙 丁宇)2018年7月7日-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CSEE)、天津大学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新工科建设与产教融合”研讨会在天津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相关行业协会、学会、企业以及出版单位的500余名领导和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工科建设与产教融合”,旨在通过总结目前新工科建设的指导理论和实践经验,探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产教融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工科建设路径。

    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为大会开幕致辞,钟登华指出本次会议对深入学习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快建设新工科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大学建校123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新工科建设的浪潮下,学校积极开展改革探索,成立新工科教育中心,制定“未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标准”,推动形成“返本开新”的新工科理念,打造“因时而新”的新工科专业结构,推动产教融合、共建共享、国际合作,倡议成立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构建“融合创新”的工程教育新模式。天津大学将与全国高校一道共同推动新工科建设,以产教融合为契机,勇于担当、大胆实践,努力创造新工科教育的中国经验,贡献新工科建设的中国智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下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创新之路。推进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是必由之路。我们要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要求,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校育人五十条,坚持六对接、六强化。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汇聚工科优势高校、综合性高校、地方高校三路大军的新能量,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智慧、更强的担当来推进新工科建设,为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在致辞中指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天津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正在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加快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推动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奋力推进新经济发展,各高校已积极投入到新工科建设中。相信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拓宽新工科建设的道路,进一步打造领跑中国模和中国经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在致辞中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形势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提出的重要要求。专委会在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积极为新工科建设铺桥搭线,此次会议将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工科建设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卓有成效的经验。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工程院、高校、企业的12位嘉宾先后作主题报告,围绕“新工科建设与产教融合”进行了交流、讨论与经验分享。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以《面向未来主动谋划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变革》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表示,高等教育的创新是大国崛起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贯彻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弘扬人才培养的主旋律。他就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大学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和新工科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并希望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变革,通过高等教育创新为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崛起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做了题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推进新工科建设产学合作》的主旨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新工科建设的核心是培养卓越的工程人才。天津大学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新工科课程、模式、体系改革中开展深入探索,出台了学校战略规划、发布新工科教学改革指南、建设新工科平台、设立新工科专业、与多家大型企业签署新工科校企合作协议。未来,天津大学将继续以“兴学强国”为使命,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卓越人才为目标,奋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浙江大学、汕头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阿里云大学、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以及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国际认证总监Sean Wellington,先后就新工科的专业建设、产教融合、课程体系、国际教育认证等多方面展开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多个分会场。7月6日晚,召开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科优势高校工作组会议、新工科建设综合协调组工作会议。7月7日晚,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7月8日上午,召开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以及地方高校组三个分论坛。

    会议结束后,各与会高校均表示将积极推进工科教育改革,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企业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助力高校发展新工科教育,针对国内工程教育的需求匹配相关的课程与资源。天津大学作为新工科建设的发起高校之一,必将站在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在学校综合改革中用好新工科建设这个催化剂,在产教深度融合的探索中发挥天大优势、贡献天大智慧,助力新工科在世界舞台中央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