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毕业季】留学生代表吴瑞龙在天津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8-07-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毕业生吴瑞龙,来自委内瑞拉。我非常高兴,能够在本届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天大毕业的留学生发言。

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政府与我的祖国一起建设的文化交流项目,给了我们来华留学的机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才可以享受今天这么美妙的日子。今后有的同学要回国继续发展,有的同学要留在中国其他学校继续求学,但我与天津大学的情缘未完待续,2018年6月,我顺利的考上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教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感恩学校、给我这样一个难得机会,我一定会竭尽全力,不负韶华。

其次,要感谢天津大学,接纳来自五洲四海的留学生,并且将我们培养成为“天之骄子”,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天津大学的学生。感恩学校这几年内作为我们的家,给予我们住宿条件最好的留园、50斋、51斋等等,在那里有每天和我们打招呼的前台阿姨,忙于低头辛勤打扫的宝洁阿姨;还有为了保证我们安全而不分昼夜巡逻的保卫队叔叔,虽然他们工作很忙,但是他们还会乐意跟我们聊天,帮我们练习在课堂学到的汉语,因此,我也想借机对他们说谢谢。

2015年我来到中国,从那年开始,天津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天津大学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那时的我跟其他新来的留学生一样,只能说几句中国话,也不太会写汉字,甚至“天津大学”这几个字对我来说也很难,更没有什么朋友,所以刚来的我感到很寂寞、很无助、很无知。但是,通过天津大学的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我们不仅学会了汉语,也很快地适应了新的环境。天津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其蕴藏的文化和历史,还有天津人对美食的独特理解,“狗不理包子、煎饼果子、耳朵眼炸糕”,以及只有在早餐时才能品味到的锅巴菜,都值得回味。“你吃了嘛?”“你可真哏儿”(天津话),天津话听起来总是那么幽默风趣,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学起来,说给家人听。

另外,我也要感谢我在这几年中认识的所有的中国同学和留学生同学,虽然我们的母语不同,文化也存在差异。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怀着一颗好奇心。比如我之前从来不喝热水,很好奇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喝热水,通过不少中国朋友的推荐,我发现喝热水有神奇的疗效,因为不管身体哪里不舒服,喝了热水后仿佛都会舒服很多。此外,韩国同学让我爱上泡菜,泰国同学让我学会了吃辣的食物,有了他们的陪伴,远离家人的我才能感受到快乐和温暖。这几年我们一直都在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照顾、相互鼓励,我们结下的真挚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也是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

最后,我再次感谢天大给我的知识、友谊和美好回忆。天大培养我们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的来华留学人才,一步一步地帮助我们实现心中的目标和理想。我们为我们能够成为天大校友而自豪。如今,大家即将要告别在天大求学的生活,继续自己的追梦之旅。聚散和悲欢,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在这个说再见的季节,亲爱的留学生伙伴们,让我们一起告别母校,一起对母校和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说:“我爱中国,我爱天大”!

(编辑 张华 刘晓艳 摄影 王建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