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博士生学术论坛工作交流研讨会

      2018-07-11       

本站讯(通讯员蔡建爽) 7月9日下午,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五会议室举行。各承办过博士生学术论坛学院的主管副院长和相关负责老师、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教授主持。

齐崴表示,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成为了天津大学的品牌项目,为在校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和提高的平台,有力支撑了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同时,博士生也是科研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各学院能通过论坛工作强化博士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营造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术氛围。研究生院介绍了学校2017年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举办情况,对各学院在组织和举办论坛过程中体现出的特色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机械学院和建筑学院作为学院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机械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有长期的历史,在举办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长效机制,论坛将学术报告与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有机结合,学院及学生高度重视,博士生导师参与率高,有效保障了培养质量。建筑学院博士生论坛充分发挥了论坛的开放性,吸纳包括清华、北大等众多高校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参与,起到了学术引领,促进校际交流的作用,同时通过学术沙龙等内容丰富的活动体现了博士生在论坛中的主体作用。

参会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对论坛在博士生培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论坛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不足。专家建议各学院在今后的论坛实施过程中注意学习指导意见,规范过程管理,深入挖掘主题,提高博士生导师参与度,加强学生间的相互交流,从而形成良好的学术育人氛围。

会议最后,参会各学院对博士生学术论坛举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对如何办好论坛提出了建议,并达成一系列共识。各学院表示将继续办好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论坛工作有效促进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从2008年开始实施,由研究生院主办,各学院分别承办,是学校“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目前已举办90余场,成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品牌项目。论坛模拟学术会议的基本形式,主题突出学科前沿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旨在搭建校内学术创新实践平台,为广大在校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交流提高的机会。此次交流研讨会的举办将有效推动博士生学术论坛工作的开展,提高学校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与水平。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