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追寻足迹、感悟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8-07-12       

本站讯(通讯员陈少丹)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7日至7月9日,天津大学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了党外人士和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赴塔元庄村、西柏坡、李家庄等地开展“追寻足迹、感悟初心”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塔元庄村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文化长廊、党建活动室、村展览馆等,并集体观看“蝶变塔元庄”宣传片,一起重温塔元庄村的历史、发展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大家深切感受到塔元庄村村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爱戴,对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富裕起来的感激,以及村民提出的“中国梦,圆塔元”口号的自豪感。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在西柏坡参观学习期间,学员们先后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作战指挥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五大书记旧居,一起寻访他们在西柏坡生活、战斗的足迹,一同感受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全面解放前夕对全党全军提出的谆谆告诫——“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随后,学员们又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通过参观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更深切地体会以著名的“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在李家庄参观学习期间,学员们一起参观了中央统战部旧址,穿越从“五一口号”发布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协商建国时空,重温统一战线历史,追忆人民政协历程,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的重要性。

在学习交流环节,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娟以“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为题,结合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件、“师德大讨论”系列教育活动以及“天津大学师德公约”等内容,与团队学员开展了深入交流。随后,农工党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林彬教授带领民主党派教师一起学习了汪洋、尤权同志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通过开展“追循足迹、感悟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温历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各位学员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体会,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学有收获,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贡献力量。

据悉,自2017年开始,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统战部面向学校具有“四青”称号的青年学术骨干教师设立“天津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联合开展多次校外实践活动。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项目是学校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的精品学习交流平台,是中青年教师研修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西柏坡实践教育活动后,学校还将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分赴甘肃、青海等地开展形式丰富的校外实践活动。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