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科学营】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内燃机奥秘无穷 期待有志青年勇于探索

      2018-07-18       

本站讯 7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苏万华,于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天津大学科学营的220名营员带来了一场以“内燃机动力工程技术学科”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内燃机的类型、工作原理、研究现状及前景,并期待有志青年加盟内燃机的研究工作。

让营员读懂内燃机

苏院士从身边的实例讲起,介绍了内燃机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内燃机作为如今普遍使用的移动式动力装置,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他认为,“内燃机是一个有生命的机器,实际上是需要呼吸和循环的,这些过程都非常娇气,非常严格,与人的生命过程是一样的。”

他指出,内燃机与其他动力装置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目前,曲柄连杆结构是最适合作为动力装置的。其优势主要有二,其一,在活塞达到上死点和下死点时瞬时速度为零,能够形成较稳定的燃烧时来组织燃烧过程,从而达到较高的热效应;其二,技术的进步与成熟使得摩擦系数减小,大大提高了机械效率。

近年来,内燃机的热效率不断提高,污染也在逐渐减小。“如果单独看发动机的排放,按照目前的方法是可以做到比周围环境还要干净。”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新能源系统的发展和应用技术为前提,而目前我国以煤电为主,新能源体系尚未建成,大量应用电动车会带来许多环境问题。因此,内燃机仍是目前热效率最高,全生命周期排放最低的动力机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占支配地位。

期待有志青年勇于探索

谈及内燃机的未来时,苏院士欣然道:“内燃机的研究与开发目标主要有以下五点:改进燃烧技术,建立混合动力系统,实现智能控制,减少寄生损失以及变革石油燃料。而真正实现节能、清洁、安全、舒适,希望还是托在了新一代青少年身上。”

最后,苏万华由衷说道:“内燃机奥秘无穷,我研究了一辈子,正是它的奥妙吸引着我。”目前内燃机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以提高热效率为重心,污染物排放向“近零”发展,智能化技术方兴未艾,信息化电气化技术助推其发展。内燃机作为国家高科技支柱产业,期待有志青年的加盟,成为国家“动力之才”。

   主讲人简介:苏万华,毕业于天津大学,是我国内燃机动力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内燃机动力工程的研究和人才培养。自“八五”以来承担国家重要科研工作10余项,其中包括2001-2011年连续担任两个“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天大科学营新闻宣传志愿者组)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