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成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挂靠建设单位

      2018-07-18       

推动工程科技区域智库建设

天津大学成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挂靠建设单位

本站讯 (通讯员 丛文)7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研究院)第一次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迎宾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推进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并讲话。会议通过了天津研究院章程及相关制度文件。根据章程,天津大学正式成为该研究院挂靠建设单位。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主持。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副市长姚来英,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分别就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组成及职责,研究院章程、2018年工作要点、拟申报项目等作了说明和发言。滨海新区政府、市科委主要负责同志就研究院机构组成及职责、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作了说明。干勇、王静康、刘大响、刘永才、苏万华、李卫、张伯礼、张英泽、欧阳平凯、周寿桓、袁晴棠、顾晓松、屠海令、谭天伟等院士出席会议。

在会上,李晓红指出,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开展了系列务实有效合作。天津研究院是院市共建的区域性工程科技智库和学术研究机构,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聚焦天津需求、强化战略支撑,为战略决策提供科学咨询;要瞄准世界前沿、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科技研发;要做实战略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汇聚各界英才、服务人才培养,搭建良好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张国清指出,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在科技项目实施、科研机构共建、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广泛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研究院立足天津需求,发挥院士优势,以“小题目”做“大文章”,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因库”;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建设,坚持“服务决策、适度超前”,提供高质量咨询意见建议;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研究,提供实现路径,形成政府决策,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工程科技创新平台。

根据会上通过的相关文件,天津研究院是院市共建的工程科技区域智库和学术研究机构,依托天津市滨海新区、挂靠天津大学进行建设。该研究院将在中国工程院、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大学共同领导下,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战略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科学决策,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以工程科技战略咨询为主攻方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同时,研究院围绕工程科技创新,立足天津、面向世界、吸引全球资源,充分发挥工程科技的特色优势,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将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作为核心任务, 助力天津吸引聚集高端工程科技人才,形成中国工程科技创新高地。

按照务实、灵活、高效的原则,天津研究院设置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院务会等专门机构开展工作,目前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研究中心、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航空航天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在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研究中心等机构中,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元英进以及王静康、叶声华、苏万华、余贻鑫、顾晓松等院士及学校相关学科专家担任相应职务。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钟登华担任院长,副校长元英进及中国工程院、天津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担任副院长。天津大学科研院相关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

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双方每年度分别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咨询研究, 天津市滨海新区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天津研究院日常运营和管理。

据了解,今年4月2日,中国工程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框架协议。时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张国清代表院市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李鸿忠、周济、李晓红、张国清共同为天津研究院揭牌。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