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专题研讨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2018-07-19       

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本站讯 在学校党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全体与会人员分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进行了专题研讨,探求改革创新思路,广泛凝聚共识。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基础,要推动本科教育创新,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构建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要围绕学校提出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课程思政和科研育人,优化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要大力加强数理基础课程和人文类课程建设和支持的力度。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深化大类人才招生和培养改革,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求是学部主任陈冠益、党委书记单晓麟提出,新工科建设是未来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求是学部作为学校工程教育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将抓好“英才班”等改革试点,探索新的专业体系、知识体系的构建,建设新工科的品牌专业示范,发挥好在学校教育改革中的牵引作用。

大家认为,要更好发挥评价体系对于教育质量提升的导向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和标准规范的设计,进一步突出教学的核心地位。要突出教学质量在教学评价中的地位作用,探索分类评价,完善多样化的教学奖励、激励制度和体系。中科院院士周恒在讨论中提出,教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应探索针对不同类别人才和成果,适用不同的评价体系。对于教学要重点考察授课是否有启发性、惠泽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国家关于人才和科研评价方面的相关文件,指明了发展方向,要使教师评价体系与好老师的要求适配,让教师真正做到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大家认为,要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从人才培养整体目标出发,构建覆盖能力体系、教学体系、教学环节、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要建立高效的教学管理体系,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要加大资源投入力度。

大家认为,要系统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加强专业教师、辅导员、党政干部、管理服务人员、离退休老同志等几支队伍的协同,专业教师要结合当前学生的特点,深入研究教学方法、教学方式,更好给学生以引导和启发,要充分发掘每一个岗位的育人功能。要通过建立更多的平台,让专业课教师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要畅通相应的渠道,发挥校友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要促进教学科研的融合,深入探索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的长效机制。中科院院士刘丛强在发言中表示,对于一流研究型大学来说,人才培养是核心,教学和科研都很重要,要探索推进教学科研融合的途径和机制。大家认为,可以通过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学科前沿讲座等方式,及时把学校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从科研实践环节入手,让学生更多参与科研实践,让本科生更早更快接触最先进、最新的科研,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体与会人员还围绕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要通过审核评估,不断完善和落实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摄影 陈晓金)

(编辑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