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市教委一行调研指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作

      2018-08-08       

本站讯(通讯员 郭帅 摄影 成雷鸣)8月6日,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一行到我校北洋园校区调研指导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作。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连忠锋、学位办主任苏丹、科技处处长曲杨、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刘冰、学位办副主任缪楠、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庆利参会。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教务处处长巩金龙对市教委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汇报了我校今年教育教学运行与改革的成果与经验。我校正在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新工科建设已经成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要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方法创新、培养标准等方面,深入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成为全国人才培养的标杆。去年以来,随着“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的全面启动,学校全力推动招生制度综合改革,今年实行了高考招生的“大类+专业+试验班”新模式,目前本科生录取工作已收官,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生源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多个省市取得新突破。“双800”计划成效初显,学校的生源质量和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今年,学校将在10月份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系统提升全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水平。

    教务处从新工科建设、大类招生和专业确认、新专业申报与建设、新教学管理系统建设、学分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奖励、质量保障体系、在线课程建设、实验室虚拟仿真项目培育等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

    研究生院做了“本研贯通培养工作汇报”,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研贯通培养体系构建,本研一体管理系统建设,即“内部完善-协同合作-保障支撑”三部分分享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从18年秋季研究生新生入学开始,将启动新的教学管理系统,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模块与环节,对研究生培养实现了软硬件保障,进一步实现规范化、无纸化、系统化管理。

    市教委白海力副主任对天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教学综合改革、专业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给予肯定,并提出要积极推动本科教育创新,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敢于创新,勇立潮头,构建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希望天津大学的优势教学领域能对天津市相关教育领域的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双方就产学研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